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 发布时间:2015-10-11 08:03: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9日宣布,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第12次会议评审决定,中国申报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这次会议本月4日至6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召开,评审40多个国家和地区申报的约90个项目,最终同意把47个新项目列入世界记忆遗产。

  中国于2014年申报的另一个项目《“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此次未能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申遗成功

  2014年,中国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秘书处递交把《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遗产的申请。经过评审,教科文组织下属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本月同意把该项目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这份档案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关于大屠杀事件(1937年至1938年);第二部分关于中华民国政府军事法庭在战后调查和审判战犯的文件(1945年至1947年);第三部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机构的文件(1952年至1956年)。

  为隐瞒南京大屠杀的真相,日军曾于1945年8月战败前夕故意焚毁了大量档案和证据,并将其余来不及销毁的档案匆匆埋于地底。20世纪50年代,吉林长春、辽宁大连等地偶然挖掘出了当年被日军掩埋的档案,更多真相为人知晓。例如在长春出土的10万多份档案中,有5份与南京大屠杀有关。

  “这些有力证据强烈唤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帮助世界人民更深地认识到战争的残酷,”申报材料说。

  一直推动申遗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听到这个消息后松了一口气,也深深叹了一口气。“这是一个迟到的共识。”他说。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表示,中方对教科文组织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决定表示欢迎,将按照有关规定,确保这些珍贵文献得到保护和传播,充分发挥这些文献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共创未来、捍卫人类尊严的积极作用。

   证据幸存

  由于日军故意隐瞒真相、销毁档案,再加上战火动荡导致不少资料损毁,《南京大屠杀档案》的搜集整理相当不易。这份档案既有卷宗、信件、日记等文字记录,也包含美国、德国、丹麦等国的教师、传教士、记者等人拍摄的纪录片和照片。

  谈及世界记忆工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说:“为了当代人和子孙后代的益处,我坚信应该本着国际合作和互相理解的精神,让世界记忆遗产项目保存档案遗产和历史记忆,从而在人们的心中构筑和平。”

  如今,南京大屠杀档案由中央档案馆等7家单位保存,其中珍贵原件有条件向公众开放,数字化资料和复制本则完全公开。

  部分资料是南京大屠杀发生期间所记录,例如一名日本军官自拍屠杀平民及调戏、强奸妇女的照片,后来被南京市民罗瑾冒死保存下16张照片。其余档案包括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所摄纪录片、身处国际安全区的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舍监程瑞芳日记以及其他多国人士日记、南京军事法庭证词及判决书等。

  真相难湮

  二战后成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曾在判决中认定,在南京大屠杀中,超过20万名中国人被杀、超过2万名中国妇女被日军强奸或轮奸,而“这些数字尚不包括遗体被焚毁、抛入长江或被日军以其他方式销毁的受害者人数”,因此该法庭认定“至少有30万名中国人被杀害”。

  然而,日本国内却有一些人质疑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或当时死亡人数,多次试图否认这段残酷历史。日本政府甚至要求中国撤回申报,遭中方拒绝。

  今年4月,日本民众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日本教科书中提及南京大屠杀事件时没有使用“屠杀”字样,而是使用较为中性的“事件”一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