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银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已上线

  • 发布时间:2015-10-10 11: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姚进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0日讯(记者 姚进)10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以下简称CIPS系统)成功上线。中国农业银行作为CIPS系统首批的19家上线直参行之一,与工行、中行、交行、汇丰、渣打等主要对手行实现了业务往来。当日上午9时整,该行深圳分行成功发送了农业银行全国首笔CIPS往账业务,通过CIPS实时清算到达台湾账户行,帮助客户实现快速收款,见证了中国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启用的历史时刻。

  CIPS系统是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组织开发、为境内外参与银行办理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提供资金结算服务的系统,可满足亚洲、大洋洲和欧洲等时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处理需要,将成为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资金清算和结算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农业银行自2009年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已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超过5.14万亿元,为境外银行开立260多个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实现了欧洲和中东地区的跨境人民币延时清算服务;积极发展离岸人民币债券投资产品,在香港、新加坡、台湾阿联酋等地发行和承销人民币债券;支持人民币对外投资业务,是上海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的结算银行,与伦敦证交所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研发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投资产品;在中亚(塔吉克斯坦)、中非(刚果布)地区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在广西、云南成立人民币业务中心,实现了人民币对越南盾、泰铢、缅币、老挝基普的挂牌交易,并推出人民币对东盟货币指数。

  CIPS为农业银行发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提供了良好的机遇。目前,共计27家境外银行以间接参与者身份加入农行CIPS,遍及亚、欧、非、美、大洋洲,蒙古国家银行等9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银行以间参身份加入CIPS。同时,农业银行以迪拜分行为试点行,率先实现了境内外机构间的CIPS报文直通。“CIPS系统的上线,是农业银行主动顺应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趋势的重要举措,将助力该行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和资源,提高跨境结算效率,加快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农业银行有关人士表示。

农业银行(6012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