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里: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

  • 发布时间:2015-10-10 08:29:25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日,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与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建厦门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签约仪式在湖里禾山街道办事处举行。作为市级的产业平台,厦门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的落户,将为湖里区产业转型发展插上又一双腾飞的翅膀。

  事实上,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湖里区始终秉承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认真落实“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布局。通过重点规划一条贯穿东西的新兴产业带,大力培植软件信息、互联网经济、移动通信、文化创意、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项目,加速形成湖里新的产业支撑,积极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

  产业发展再添专业平台

  “厦门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的落地为湖里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又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我们很期待围绕该平台有更多利于产业聚集的‘连锁反应’。”作为厦门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首批培育项目之一,福建金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签约仪式后的交流会上表达了自己对新平台的期待。

  厦门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是挂靠在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市级产业平台,落户湖里区后,将立足“政府智囊、产业桥梁、技术枢纽、人才高地”的定位,依托厦门大学平台资源,整合产、学、研、资各方力量,为湖里区提供战略规划咨询、产业升级策划、招商引资信息和人才培养引进等服务。目前研究院已经培育了包括金科数据、大数据应用公共平台、政府大数据社会化服务实验室等在内的首批十余家入驻机构和意向项目。

  “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特别契合湖里产业规划和空间布局。”厦门大学副校长叶世满介绍说,根据协议规定,双方将开展包括当好“政府智囊”、搭建“产业桥梁”、打造“技术枢纽”、建设“人才高地”等在内的多项工作,共同推动研究院的建设。

  新兴产业力促转型升级

  在厦门市湖里区,以龙头骨干企业带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正在加速发展。数据显示,湖里区现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1111家,其中,湖里高新技术园作为辖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新兴载体,目前已有180余家软件企业入驻。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兴起,只是湖里区瞄准新兴产业,建设创新强区的一个缩影。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宏大背景下,湖里以自贸区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两岸金融中心、湖里高新技术园、湖里老工业厂房为空间载体,重点规划西起邮轮母港,沿湖里大道,东至五缘湾的新兴产业带,探索发展“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同时,紧跟产业发展趋势,把握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的产业特点,主动对接物联网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前沿产业。为拓展新兴产业的发展空间,湖里还拟收储改造60万平方米老旧工业厂房,作为承载未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湖里‘再出发’的号角已吹响,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我们的主攻方向。”湖里区主要领导表示,今后,湖里将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植力度,建设最具竞争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区。()

  新兴产业发展亮点

  ● 抓自贸机遇建集成电路产业园

  集成电路被业界称为信息技术产业的“心脏”,是湖里区重点引进的新兴产业。今年,湖里抢抓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大好机遇,与厦门市科技局携手共建集成电路产业园。7月29日,“厦门两岸集成电路自贸试验区产业基地”揭牌运营,规划建成IC产品保税交易、研发设计试验、两岸微纳电子研究院、集成电路众创空间等为一体的产业基地。园区将引导部分台湾集成电路产业转移入厦,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吸引30余家两岸集成电路企业的目光。

  ● 依托园区平台建五缘湾信息港

  湖里高新技术园集总部运营、科技研发、人才创业为一体,是湖里软件信息、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项目的聚集地,园区目前已入驻企业2300多家,其中新兴技术企业500多家,吸引了趣游集团、长城宽带、骑记科技、百鱼电子商务等一批互联网、软件企业在园区聚集,飞鱼科技、吉比特网络科技等一批新兴互联网企业也拟将总部落户湖里,五缘湾现代信息港已初步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