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屠呦呦火了!青蒿素暂且还没火!

  • 发布时间:2015-10-10 06:34:13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谷迪

  10月5日,中国药学家、青蒿素发明第一人屠呦呦获得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那么,大家知道什么是青蒿素吗?它又有什么样的医学价值呢?

  7日,记者在新浪微博上看到一微友发微博称:“到菜场去买茼蒿,发现菜摊上牌子改成‘青蒿’了,问多少钱一斤,摊主回答:10元一斤。我说:不对,前天刚买过,记得是四五元一斤。摊主说:那是茼蒿,这是青蒿,你不看新闻啊?得国际什么奖了,既是菜又是药,吃了包治百病,长命百岁!”

  那么长春的农贸市场是否也存在这一现象呢?是否有青蒿销售呢?昨日,记者走访了牡丹街、永昌路农贸市场发现,长春日前没有青蒿出售。当记者问牡丹街农贸市场一摊主是否知道青蒿时,该摊主表示自己连青蒿是什么都不知道。“我以为是一种新上市的菜呢,根本就没有听说过,更别说卖过了。”该摊主说。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知名药店。牡丹街一家药店店员介绍说,药店并没有含有青蒿的药。随后记者又询问了一些治疗疟疾的药品,但其配方中并没有出现青蒿素。“我们有含青蒿素的中药,不过基本上没有人买。”店员表示,最近几天也没有市民特意询问青蒿素类的药品。

  记者浏览多家网站发现,各种品牌的青蒿素并没有增加。不过一家自制青蒿饼的网店在9月23日之前每日销量仅为一位数,甚至有几天销量为零,但从10月6日开始销量有所增加,每天成交量均为两位数,购买者也不是很多。

  不过,受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影响,节后首个交易日,青蒿素概念股掀“涨停潮”,医药板块涨幅居前,实现了接近6%的整体上涨,板块内多达18股涨停, 6只青蒿素概念股——浙江医药昆药集团新和成白云山复星医药华润双鹤集体涨停。但在9日,6只概念股出现分化,四涨两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