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TPP高标准或成“双刃剑” 对中国影响有待检验

  • 发布时间:2015-10-09 10: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10月9日消息(记者 宓迪)日前,美国宣布达成由其牵头的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其中,TPP协议在包括劳工、环境标准等内容上的“高标准”受人瞩目:例如,TPP各缔约方同意,免除纺织和服装业的关税,可以说是WTO相关政策的“升级版”。

  虽说在许多政策上进行了“升级”,但前途却也受到质疑。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TPP协议的“高标准”带来的执行和监督成本的提高可能会阻碍TPP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实现。

  对于中国方面的影响,申万宏源研究员石磊认为,由于TPP体系内的国家无法消化美日相关的产品,且无法承担美日再加工的角色,因此影响不大;商务部高级研究员马宇表示,TPP在投资和贸易额总量上的影响上并不会有太大改变,但一些行业如纺织业企业可能会有不小冲击。

  高标准或成双刃剑

  TPP由文莱、智利、新加坡、新西兰四国于2005年发起,2008年美方加入并逐渐开始具有影响力且吸引了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参与。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显示,已达成的TPP协定将成为一个高标准、更广泛的地区合作协定。例如,在市场全面准入方面,TPP将在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几乎一切领域消除或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

  TPP协定的高标准可能会成为“双刃剑”。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对央广网记者表示,TPP中的一些原产地条款(减免关税)会给成员国产品带来价格上的竞争力,对于一些出口依赖的国家将会是不小的冲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则对TPP协议中的“高标准”、“高要求”带来的执行和监督成本的提高表示了担忧,因为这些执行和监督的成本都会分摊到协议成员国当中。许多国家希望通过加入TPP这样一个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获得在美国及日本市场上的利益优惠,但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各种高标准例如其中的原产地规则会带来巨额成本,恰恰会妨碍区域经济一体化目标的实现。

   对中国影响有待检验

  此前有分析认为,TPP协议的达成是以美国为首的国家专门针对中国而设。美国总统奥巴马更是在官方声明中称,“不能让中国来书写全球经济规则。”越来越多的分析表明,TPP短期内对中国影响有限。

  申万宏源石磊认为,TPP达成协议对中国影响有限:首先,美日之间很多产业竞争激烈;另外,TPP的体系内国家无法消化美日相关的产品,它们也无法承担美日再加工的角色。所以这个体系对体系外还会产生依赖,不会过于理想化。

  商务部高级研究员马宇表示,要看到TPP的影响大概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短期内TPP对中国贸易和投资的影响并不明显。以出口为例,按照国内外量化分析来看,对中国的影响可能在1000亿美元左右。1000亿美元在中国两万多亿美元的出口里比重并不大。

  但是,对于某些行业的影响,尤其是纺织、服装、鞋帽的影响会带来直接的冲击。马宇认为,贸易涉及到一个投资布局的问题。前几年,美国、日本和欧洲的一些鞋企已经开始在越南等国家开始投资,随着TPP协议的达成,这些企业会加强在成员国内的产业布局力度。

  马宇预测,TPP对吸引外资方面的影响可能在百十亿美元左右,而中国目前吸收外资一年在1200亿美元上下,总量上不是很大,但对某些行业比如说纺织行业,比重不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