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城里人亲近大自然 家庭菜园里度长假

  • 发布时间:2015-10-09 08:18:06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一”长假中,一辆辆大小不一的汽车来往在辛口镇的乡间公路上,城里人坐车来到田间地头。菜园内外,有说有笑,在菜农的带领下,城里人忙前忙后地采摘蔬菜,大兜小包地往车上装。原来这些城里人在这里租赁了“家庭菜园”,利用节日休息来这里收获新鲜蔬菜,享受“家庭菜园”带来的快乐。

  近年来,辛口镇不断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朝着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化、农业生产无害化、农业繁育科技化、农业种植规模化、农业经营产业化、农业发展现代化方向迈进。按照经济发展“四区”建设的定位,先后建成了全国十大休闲农庄之一的水高庄园、高速北生态体验中心农业园、第六埠生态体验中心农业园、当城生态体验中心农业园、木厂生态体验中心农业园、大沙窝生态体验中心农业园六个农业园区,共占地4万亩。按照发展特色品牌的要求,还建设了占地5000亩的沙窝萝卜种植基地,统称为“六园一基地”。同时,还投资2600万元建起了沙窝萝卜文化展览馆,在驰名中外的“沙窝萝卜”上做文章。

  为增加农业收入,促进农民增收,该镇充分利用独有的生态观光、民俗文化、民间艺术、土特产品等本地土地资源,开发体育健身、观光采摘、民俗体验、农事参与、科普教育等多种多样的产品,不断发展农家乐、渔家乐、城市菜园、创意农庄等综合体验类项目,构建多元化的农业园区。

  该镇首先在第六埠生态农业体验中心园、水高庄生态农业体验中心园、当城生态农业体验中心园发展起了菜农“家庭菜园”租赁业务,服务于城里人,一年四季为城里人提供新鲜蔬菜,给城里人带来了乐趣,许多城里人花钱租赁了菜地。“家庭菜园”一般为二分地,棚内一分地棚外一分地,年租金一般在3500元左右,菜农根据城里人对蔬菜、瓜果食用的需求进行种植,菜农提供籽种、农家肥、工具,负责种植、浇水、田间管理等,棚内一年可种三、四茬儿蔬菜,四季都有蔬菜可采摘。目前,水高庄生态体验中心农业园已吸引城里人近2000户到该园区租赁菜园,当城生态体验中心农业园也已吸引500余户城里人到该园区租赁菜园。

  “家庭菜园”的主人利用节假日前来采摘,别看小菜园平时挺清净,等到了节假日人们来采摘时,棚内棚外,大人们有说有笑、忙前忙后地采摘蔬菜;孩子们则三五成群地在田间嬉戏玩耍,别提多开心了。家住红桥区的霍大姐说:“来辛口镇种菜,这里的空气新鲜,到处都是树绿化好,环境真是太美了,每次来都有新鲜感。咱不能光算经济账,这里是生态镇,蔬菜不打农药,绿色环保、安全健康。平时大家工作压力大,节日里和老人、孩子一起踩在松软的土地上,挽起袖子、舞动锄头、挥洒汗水,种上自己喜欢的蔬菜瓜果,体验播种、除草、采摘的农耕生活,那心情才叫一个好呢。”她还表示,自己播种、自己施肥,菜怎么长大的自己清楚,吃起来放心,农村空气也好,干干农活很舒服,二分地的蔬菜自己根本吃不了,还能将剩余的菜送给亲朋好友呢,这自己种的菜特别受欢迎。

  不仅是城里人在“家庭菜园”中收获无尽的欢乐,菜农们也因此发家致富。第六埠“家庭菜园”基地已经吸引了1500多户城里人到这里租赁小菜园,菜农刘志芳有80块“家庭菜园”租给了城里人,年收入近20万元。走进刘志芳管理的“家庭菜园”里,满眼一片葱绿,每个菜畦里长满了圆白菜、菜花、生菜、香菜、茴香、油菜、油麦菜、萝卜、芹菜等新鲜蔬菜。刘志芳说:“从几年前开始,我就把自家的地整理成一片小菜园,租给了城里人种,让城里人过足了‘种菜瘾’。这两年由于小菜园租赁供不应求,土地的租赁价格也随着上涨,由原来的每年二分地2000元上涨到3500元。”刘志芳和爱人一起管理这80块“家庭菜园”,根据不同季节种植不同的蔬菜,到了收获的季节,他们就电话通知城里人来摘菜。刘志芳说:“每到节假日,我家的菜地就热闹起来,租种小菜园的城里人在‘自家’的菜园里种菜、收菜,十分快乐。过节了嘛,我还特意给他们准备了玉米面,送他们品尝品尝新玉米面的味道,改改口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