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拉动车市,小排量大贡献

  • 发布时间:2015-10-09 07:33:2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庆期间我省各地举办的汽车展,对国务院送出的汽车产业重大政策利好作出了直接反应。

  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各地不得限行限购新能源汽车,已实行的应取消。国庆期间,我省南京等地的车展和汽车销售,小排量车大多唱起了主角。

  汽车销售增长,“小排量”唱主角

  南京国际车展上,广汽传祺销售经理吴小燕真切地感受到政策的暖风。“往年参展只能成交三四十台车,此次车展成交70多台,1.3T车立下了汗马功劳,自动挡还是手动挡都很抢手。政策效应是重要因素。”她告诉记者,这款车上市半年多了,才降价3000元。此次新政出台,每台售价9.98万元的车一下优惠4000多元,南京两家4S店收获都不错。

  南京国际车展组委会统计显示,6天展期累计成交10亿元,其中1.6升以下小排量汽车占了六成左右。连云港市举办的全新福特福克斯杯国庆车展上,新福克斯、福睿斯分别卖出40台和25台,两种车型排量都为1.5升。太仓森茂汽车城节日销售汽车708辆,无锡重点汽车销售企业都明显增长,个别企业增幅高达124%,小排量车成主要贡献者。

  相比而言,总价高的小排量车,因为购置税减免更加可观,因而在车市上更受青睐。排量1.4T的奥迪A3,售价26.2万,新政立马减税1万多元,一位姓戚的销售员说,他一个人每天平均卖掉3台车。英菲尼迪ESQ排量1.6升,售价18.2万元,销售员陆锐也表示,车展几天看车买车的人都蛮多。

  消费者在挑选低价位汽车时,似乎没有受政策的影响。“这次车展我们带了10台样车,6天展会成交不到100台,不如上年。”吉利汽车一位姓刘的销售员坦言,1.5升排量的新帝豪,售价5.98万元,车辆购置税减半便宜2000多元。展会仅售出70多台、不到去年三分之二的奇瑞南京金瑞特许销售公司销售员刘伟昌坦言,购置税减半难让消费者动心。

  小排量走红,但远不是“一家独大”

  新政出台,小排量汽车销售初现转机,但车市并未因此而此消彼长行情,SUV、MPV等依然热度不减。南京宁枫长城汽车销售公司经理陆俊奋说,南京有3家长城4S店9台样车参展,总成交200多台,八成左右是SUV,特别是排量2.0升的7座哈佛H9,优惠不多成交却不错。

  多位汽车销售商分析,小排量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半,给购车人带来看得见的实惠。按照省国税局测算,我省每月将为纳税人减少近4亿元税负,对这个消费群体的购买欲是个有力的刺激,未来几个月甚至明年的车展上这种政策效应会进一步体现。但城市越野、城市商务车未必会受冷落。因为相较于已届成熟、竞争激烈的轿车市场,SUV、MPV还在上升时期,加之不少消费者已是二次购车,大空间、宽视野的特点很容易让其“离地三尺,高人一等”的体验得到满足。

  专家分析,经过多年高速发展,我国汽车行业进入了平稳发展时期。在产能相对过剩、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背景下,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因此结构调整将是汽车产业的未来方向。

  政策助力迎“拐点”,产销都有机遇

  决策层出台政策,既为提振车市信心促进消费,同时把扶持目标锁定小排量车和纯电动汽车,也是出于节能环保考虑。

  事实上,前几轮国家出手扶持小排量汽车效果明显。2009年试行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当年刺激了全国200多万辆新能源车的销售。有业内人士称,2009年的救市政策对于中国车市发展至关重要,是中国汽车市场产销突破千万辆、跃居全球销量冠军的关键因素之一。

  今年以来,我国车市疲软。到9月为止,汽车产销量已连续4个月低于上年同期。特别是小排量车形势更不乐观,1—8月,1升以下乘用车市场份额约为0.9%,与2009年相比下降5.8个百分点;1.6升以下车型市场份额63.9%,虽比2009年增长1.4个百分点,但与2014年比并没有增长。

  江苏省汽车贸易管理协会副秘书长陈宁表示,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行优惠政策,不仅将带来销量回暖,催生整个车市出现由冷转暖的拐点,还可能加快整体市场结构的调整,引导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低排量和新能源汽车。我省汽车制造和销售企业应把握机遇,加快创新,突破瓶颈,做足小排量车型功课,在以变应变中站稳脚步。

  本报记者 邵生余

  本报实习生 蒋梦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