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内称:CIPS昭示人民币国际化不断前行

  • 发布时间:2015-10-09 01:32:56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日上午9时,中国银行悉尼分行率先通过CIPS系统将澳大利亚某公司3700.84万元人民币汇至境内,成功办理了首笔业务。

  从2012年初启动建设的CIPS系统,分为两期:一期主要采用实时全额结算方式,为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和其他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清算、结算服务;二期将采用更为节约流动性的混合结算方式,提高人民币跨境和离岸资金的清算、结算效率。

  CIPS系统用在哪些领域?服务对象是谁?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CIPS系统支持跨境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结算、跨境直接投资、跨境融资和跨境个人汇款等业务。CPIS是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企业相关业务和个人汇款业务可通过参与CIPS系统的银行进行。

  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新系统的建立在顺应市场需求的同时,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为其成为真正的全球货币铺平道路。”此外,汇丰香港也已作为“间接参与者”通过汇丰中国接入了该系统。这一新的清算系统是跨境支付基础设施的重要提升,昭示人民币国际化不断前行。

  德意志银行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大中国区产品管理主管张荧认为,“CIPS进一步整合了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和资源,满足各主要时区发展人民币业务的需要,提高交易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