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故宫首展文物保护修复技艺

  • 发布时间:2015-10-09 01:31: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游雪晴)为迎接故宫博物院90年院庆,“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修复技艺特展”9月26日开始在神武门城楼展厅开展。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举办以文物保护修复为主题的综合性修复技艺和成果展。

  该展按文物类别分设11个单元。各单元中,从技艺说明、传承谱系、文物修复过程和修复案例等几方面进行了说明和展示,其中,修复案例多配以实物呈现。展厅内还设有影像区域,专门开发的手机APP,使用3D建模,借助多光源照相、细节观察、修复过程动画等多种交互手段,观众可更直观地感受不同文物的修复过程和操作细节。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祥介绍,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现在已经拥有一百多位各类文物保护修复专业技术人员,具有以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古书画临摹复制技艺、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艺和古代钟表修复技艺等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代表的十余个门类保护修复专业队伍,汇集了老一代非遗传承人与全国优秀大学毕业生,是全国最大的文物保护修复机构。

  本次展览所展示的只是故宫文物修复工作的一小部分,却也反映出文物修复工作的艰辛与奇妙。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