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莞横沥:探索专业镇主导优势产业协同创新新路径

  • 发布时间:2015-10-09 01:31:1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线传真

  再过十几天,第九届广东东莞模具制造机械展览会就要在横沥镇汇英国际模具城拉开大幕。自2009年以来,东莞横沥模具展已经成功举办过8届,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参与,专业参观人数累计15万人次,贸易洽谈成交率达五成之多,展会以其“小而精、精而美”的特点,逐渐成为珠三角地区独具特色的专业展会之一。

  横沥是“中国模具制造名镇”、“广东省模具制造专业镇”,模具产业是横沥的支柱产业,被列为“东莞市模具产业重大产业集聚区”加以扶持发展。尤其是近3年来,横沥镇根据自身特色,整合高校资源,建立覆盖模具全产业链平台体系,走出一条传统产业集群协同创新的新路子,为东莞乃至广东省专业镇转型升级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统计数据最能说明问题:通过近3年时间的不懈努力,横沥镇模具企业数量已从2012年的363家增加到2014年的946家,规模以上模具企业数量从2011年的13家增加到2014年的61家,产业规模和集聚度不断增强,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2014年,全镇模具产值85亿元,同比增长21.4%。

  在模具产业的有力带动下,全镇经济形势发展良好,2014年东莞市监测的5项主要经济指标,横沥镇增速均排在前五,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等4项指标增速全市第一。今年上半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94亿元,同比增长9.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44亿元,增长10.7%,;全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1亿元,同比增长77.3%。

  开动协同创新“火车头”

  2012年,横沥镇抓住东莞市委、市政府组织上海高校行的机遇,根据自身产业特点,从以模具产业集群为核心的产业实际出发,主动与上海交大、东华大学、第二工业大学和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以及广东工业大学、东莞理工学院、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等7家高校院所合作共建“横沥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以此形成创新的“火车头”,充分利用高校的创新资源,对接最基层的创新需求,以期推动原有低端制造向主要依靠高校企业协同创新和企业自主创新转变。

  在投入上,中心前5年建设预算总投入2.05亿元,截至目前,市、镇已累计投入资金约4300万元。同时做好配套设施支撑,镇政府选取镇内地理位置最优越的区域,整合3100平方米办公楼无偿提供给协同创新中心使用。目前正抓紧将面积2.5万平方米的镇文化大楼改建为“横沥镇协同创新中心大楼”,还预留了60亩建设用地用于保障协同创新中心未来扩张。在运作上,成立了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各方参与作为协同管理机构。还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产业指导委员会”两个专业委员会,为技术发展规划、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咨询。

  编织细化配套“服务网”

  有了协同创新中心这个“火车头”,该镇进一步组建一系列产业服务配套平台,完善一批子中心,细分创新服务内容,使企业找到最需要、最适合的创新服务。重点构建了“965”创新体系,即9个协同创新项目,包括3D打印技术公共平台、模具检测技术中心、模具产业电子商务信息中心、模具技术培训学院、广东模具与汽车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模具装备制造创新中心、模具设计中心、金融综合服务一体化平台、模具行业中小企业精益研发创新服务平台;6项产业升级配套服务工程,包括模具创新设计园、模具产业总部大楼、模具产业配套服务园、模具科技企业专业孵化器、创意产业园(二期)、模具城(二期);以及5个产业平台,包括模具园、模具城、模具网、模具展、模具论坛。

  良好的载体建设为横沥模具产业聚集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如规划总面积约2000亩模具科技产业园,已完成首期1000多亩开发建设,成功引进了中泰模具、虹日金属等共10余家大型企业,投资总额达10亿元,年产值超10亿元。

  畅通校企合作“直通车”

  协同创新中心的组建大大调动了模具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为进一步拓展科技创新服务面,镇里每季度举办一期“校企合作”推介会,每次选定1—2个产业创新方向,邀请相关企业沟通联系。同时,积极开展上门推介,摸排创新需求,促进校企紧密对接。近年来,服务模具企业300多家,促成重点校企合作项目35项。如上海交大与中泰模具合作的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项目,获得了国家工信部3958万元科研资金支持;重庆汽车研究所、华中科大与中泰模具研发的国内第一条“热成型生产线”目前也已进入试产阶段。东莞理工学院与协同创新中心通过开展一系列3D打印技术应用于模具行业的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为3D打印关联企业找准市场、快速成长创造了条件。有企业表示,“以前企业有技术难题,只能自己找专家解决,对接效果差,如今由政府出面将高校资源集中整合,与企业需求直通对接,许多实际问题都能很快得到解决”。

  创新“四要素三融合”示范

  把协同创新中心打造成产业与科技、金融、人才“四要素三融合”的示范,是横沥镇委政府发展模具强镇重点战略规划之一。

  在产业与科技融合方面, 2012年以来,镇里协助企业建立了2个“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总数达到36家。2014年全镇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469项,比2011年增长46%,专利授权量386项,比2011年增长88%。

  在产业与科技金融融合方面,与多家金融机构共建“金融综合服务一体化平台”。根据模具行业特点,因地制宜地推出订单贷、设备抵押贷、应收账款质押贷、产业集群贷等具有行业特色的“模具专业贷”;联合建设银行,针对高新科技企业和科技含量较高的成长性企业,推出“税易贷”、“专利质押贷”。自2013年以来,累计协助340多家企业融资,融资总金额超过10亿元。今年以来被选定为广东省专业镇金融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政府、银行、协会、企业四方联动共建小微金融平台,建立首期规模1000万元的“风险资金池”,配套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企业信用评级机制,构建多维度的增信体系,不断致力于我镇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积极扶持企业上市融资,中泰模具和台一盈拓上市资料获证监会受理;引导4家企业到新三板挂牌上市。

  在产业、科技与人才融合方面,重点依托协同创新中心,促进高校、科研团队与企业的协同创新。2012年以来经协同创新中心引进的科研团队达到25个,其中包括华中科技大学的热压成型装备科研团队,重庆汽车研究院的汽车轻量化装备科研团队,上海交大的材料成型科研团队,武汉纺织大学的高分子材料科研团队等。企业根据研发需求引进人才的步伐也不断加大,如初创型的东莞智维立体成型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拥有一支由5名海归博士、8名硕士组成的研发团队,其自主研发的光敏树脂3D打印机,精确度堪比进口设备,但价格仅需1/4,已成功打入欧美市场,在美国一展出便受到青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