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对俄贸易特色品牌

  • 发布时间:2015-10-09 00:32: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宁宣  责任编辑:罗伯特

  按照黑龙江省委提出的“口岸向内陆延伸”战略构想,全面落实构建“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先导区的务实举措,建设黑龙江“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宁安市创新思维,先行先试,打造对俄贸易的特色品牌。

  宁安市依托毗邻俄罗斯的地缘和通道优势,以对俄农业企业为龙头,在“龙江丝路带”建设对俄果菜出口中持续发力,走出一条以政策兴龙头,以基地促出口,以追溯保质量,独具宁安特色的外向型高效农业发展之路。

  迅速壮大产业龙头,口岸前移带动作用明显。宁安市紧紧抓住打造跨境产业链条,提升经济的外向度的有利契机,建设源丰对俄果蔬国际物流园区,为客商搭建口岸式公共物流平台。开通了俄罗斯至宁安(镜泊湖)的国际客货运输线路,牡丹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入驻园区,设立了海关监管场所,实施了出入境检验、检疫、报关、封签、出关一站式服务,可以直接通关。“口岸向内陆延伸”,使宁安市融入“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和参与对俄开放先导区建设。

  每年4月至11月,宁安当地圆葱、彩椒、番茄等各种新鲜果蔬供不应求,被装上载量25吨的俄罗斯大货车,“跨出”国门。海南的芒果、山东的西葫芦、江西的脐橙、福建的柑橘等,无论任何季节就能通过“源丰”在24小时之内摆上俄罗斯人的餐桌。自2011年5月运营以来,源丰对俄果蔬国际物流园区进出口总额实现2.3亿美元,全市的农产品在俄罗斯的销售半径已达1500公里。

  “绿色通关”通道带动了出口生产基地建设规模。宁安市积极引导农业企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加大投入,建成一批规模大、水平高、效益好、带动强的出口示范基地。同时,根据蔬菜产业规划和发展潜力,建设蔬菜产业基地,初步打造出“一带四区多园”的发展布局,凭借经营规模优势,成为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果菜篮子”。全市果蔬种植面积发展到40万亩,设施蔬菜基地面积达到1.8万亩,果蔬总产量100万吨,对俄果菜出口12万吨,保持全省首位。

  宁安市为提升出口产品质量水平,启动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立信息平台,完善生产记录、内部质量控制、产品标识和追溯制度,实现地产农产品可追溯。宁安市兴盛村在黑龙江省率先获得了“二维码”信息查询标识,用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查到蔬菜产地、检验结果等信息。二维码让果蔬的销售销售更加顺畅,现在来自俄罗斯和东南亚的订单也越来越多。

  在推进开放型经济建设中,也吸引了来自俄罗斯的企业扎根宁安。由俄罗斯海参崴市大洋公司在宁安投资成立的福谷斯食品有限公司,让人切实感受到地道的俄罗斯特色,该公司生产的面包、香肠、格瓦斯已经逐步融入当地百姓的生活中。同时,也拉动了宁安旅游业的大发展,金发碧眼的俄罗斯人时常出现在商场、景区和农家乐中,成为宁安又一抹亮丽的色彩。(宁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