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大引资实力东南亚还需做更多

  • 发布时间:2015-10-09 00:31:4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事实上,高昂的企业所得税、缓慢的审批程序等是东南亚国家引资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后期东南亚诸国若想进一步加大自身引资能力,尽早认识并破除这些障碍势在必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问题专家骆永昆指出,以审批程序繁复为例,印尼情况最为突出,被诟病已久。印尼总统佐科特就此召开经济部长会,开展“一站式服务”,得到国内一致同意,然而并没有什么用,执行起来依旧困难重重。

  个中原因复杂,首先是印尼国内腐败问题严重:企业不贿赂官员,审批遥遥无期;贿赂官员,很可能被正在紧抓腐败的佐科作为典型,项目被叫停。其次,印尼整个官僚体系过于繁复,需要盖章无数。再次,不仅是官僚体系,印尼整体国民办事效率节奏非常缓慢,以打印为例,在中国两天可以打印一本书,但是在印尼,耗时两个星期可能只打印了十几页。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5年全球营商报告》称,在印尼,企业创业需要进行10个程序,整个流程下来,平均共计需要52.5天完成手续。在189个经济体中,印尼营商环境排名第114位,企业创业环境排名第155位,办理和建设速度排名第153位。

  骆永昆坦言,东南亚国家的情况都差不多,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企业所得税和人工成本方面。

  数据也验证了这一判断。在企业所得税方面,东盟六国除菲律宾外的其余五国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同样高企:泰国(35%、20%)、越南(35%、22%)、印尼(30%、25%)、马来西亚(26%、25%)、新加坡(20%、17%)。在人工成本方面,月工资同样不低:泰国为265.68美元,马来西亚为211.50美元,越南为141.94~98美元。

  骆永昆说,近期,在东南亚国家普遍货币贬值的情况下,人力成本更是不断走高,马来西亚一些企业已开始裁员。不仅如此,东南亚国家普遍基础设施落后,如果有企业投资建厂,那么配套的电力、水力以及公路等基础设施投入也要算进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