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指期货短期继续区间震荡

  • 发布时间:2015-10-09 00:31: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格林大华期货 纪晓云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自8月26日开启箱体震荡行情,到9月30日共24个交易日,沪指在2850.71点至3256.74点区间震荡,深证成指震荡区间为9259.65点至10826.1点。A股成交量持续萎缩,9月30日沪市成交1565.7亿元,深市成交2146.3亿元,两市不足4000亿元,与7月份之前动辄万亿元的日成交量相比,当前市场活跃度不高,投资者场外观望,入市谨慎。

  9月初,股指期货遭遇封杀性狙击,主力合约日内成交量不足2万元,大幅低于9月份之前的日均100万元以上。目前股指期货流动性受重创,套期保值功能受到明显抑制,基差及合约间价差难以修复。

  股指期货跟随现货走势,中长期筑底,短期继续区间震荡。中长期主导因素是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假期间外围市场反弹、稳增长政策支撑短期底部,但投资者入市意愿低压制反弹高度。

  近期沪指徘徊在3000点附近,两市成交持续低迷,股市对GDP贡献度继续下降。9月中采制造业PMI为49.8%,高于前值0.1个百分点。尽管略有回升,但仍低于荣枯线,市场需求低迷。综合分析,三季度GDP增速不乐观,“保7”几无可能,预计为6.8%,或将是年内低点。但在微刺激带动下,四季度经济回稳可能性较大。

  影响股市、期指中长期走势的另一因素是流动性。A股去杠杆化接近尾声,两市沉淀资金继续大幅缩减可能性较小,股市继续杀跌动力较小。但投资者信心尚未完全恢复,缺乏资金注入前提下,股市、期指亦难以大幅上涨。因此,股市、期指中长期或将筑底。

  国庆期间外围市场持续反弹,美、欧、港股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道指涨4.6%(自9月30日开始计算)、标普涨5.1%、纳斯达克涨5.1%、英国股市涨7.1%、法国涨7.3%、恒指涨6.2%。外围股市向好,全球风险偏好回暖,利多国内股市、期指。9月30日出台的“稳增长”举措——房屋非限购城市调低首付比例至25%和支持非能源汽车、小排量汽车发展,利多相关股票,但对股指、期指整体利多效应有限。同样,短期流动性不可能快速恢复,股市、期指上行均受到抑制。

  至于国庆期间讨论火热的TPP短期对股市、期指影响偏中性,中长期充满不确定性。

  综合上述判断,我们认为短期股市、期指继续区间震荡。预计沪指在2900点至3350点区间震荡,IF主力区间为2880点至3400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