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评论:电竞行业生变数 王思聪在谋划啥?

  • 发布时间:2015-10-08 14: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孙永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中国电竞跨入2015年,也进入了迄今为止最为混乱的一年。这一年中出现了两大变数:多了一股新势力——王思聪,为市场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更大的变数则是移动电竞的兴起, 腾讯 、 网易 等大厂动作频频,调门最高、做法最激进的则是英雄互娱的应书岭。如今,这两大变数已走到一起,下文将试图对此进行梳理。

  王思聪向左

  9月16日,塞尔瑟斯公告称,英雄互娱获得了王思聪的投资,王思聪增补为英雄互娱监事。业内传闻,王思聪直接投了8000万元,另有2000万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完成。同时,英雄互娱也参股了王思聪旗下公司,但并非熊猫TV,很有可能是香蕉计划。

  王思聪代表的是电竞新势力,应书岭则是移动电竞的倡导者,双方的合作在电竞和手游领域究竟能带来多少变数,不妨从他们正在做的事情上看。从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王思聪与应书岭正在忙同一件事儿——圈地运动,各自方向不同。

  王思聪动手较早,脉络日益清晰——向电竞产业链的上下游落子。投资云游控股、 乐逗 游戏,以及最近参股的英雄互娱,皆为掌握上游资源的游戏厂商。网鱼信息、天鸽控股、Machipopo皆为渠道,分属网吧连锁、视频秀场、移动直播领域。

  除了直接成立游戏直播平台熊猫TV和香蕉计划以外,以上布局皆通过投资手段完成,即由王思聪任董事长的普思资本。自2012年成立以来,普思资本先后投资近20家企业,其中近一半与游戏相关。

  有消息称,除了英雄互娱以外,王思聪有意介入另一家正准备挂牌新三板的游戏公司,该公司目前已完成B轮融资,估值达10亿元,优势主要在于手游发行和IP运营。王思聪的整体布局得到了万达团队的协助。

  对于王思聪来说,布局游戏产业还有更深一层的考虑。普思资本董事总经理何志坚曾透露,王思聪之父王健林希望普思资本以PE为桥梁,可以接触到传统实体经济以外的更多新兴行业,深入其中,为万达未来的版图做布局。

   应书岭向右

  如果说王思聪是在纵向布局,那么应书岭则是横向布局。今年7月,英雄互娱拟9.6亿收购《全民枪战》开发商 畅游 云端是一个公开的信号。

  英雄互娱方面表示,正在大量储备电竞产品,未来产品线将涵盖各项品类的移动电竞产品。据此推测,未来不排除会逐步公布一些重要移动电竞产品的收购。从畅游云端来看,英雄互娱不仅收产品,还要收购开发商。

  如今,移动电竞已成为手游的新风口,各大厂商的必争之地。英雄互娱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1~2年将出现标杆性质的移动电竞产品。现在的一系列动作,则是通过圈产品来抢占先机。与其他厂商相比,英雄互娱动作较快,也更为激进。

  除了收购上游的CP,英雄互娱还计划打通整个赛事链条,比如传闻中参股王思聪的香蕉计划。据业内人士透露,应书岭的设想里还包括入股移动电竞馆(可举办大型落地赛事)、培植电竞俱乐部、赛事组织方等。

  英雄互娱的思路已较为明朗,也在从移动电竞的上下游落子。不同的是,对于产品、开发商多采用收购形式,中下游资源多为入股方式布局,比如发行商、赛事机构、直播平台、俱乐部、电竞场馆、衍生品开发商等。

  与腾讯TGA类似,英雄互娱最近开始打造自主赛事体系——英雄联赛。据粗略统计,仅赛事奖金一项的支出已接近千万。《全民枪战》每月的线上比赛冠军奖金为1万元,每组服务器线下比赛冠军为10万元,服务器总量约40多组,这仅是一款游戏的规模。

  由是观之,英雄互娱与王思聪均不差钱,双方互相参股的作用在于利益绑定。如应书岭 宣称,欲与王思聪“一起在移动电竞上干一番大事业”。

  这也是一场豪赌。与端游LOL一家独大不同,移动电竞存在多种可能性,比如出现数款项目并存的局面。同时,也给新入局者一个机会:谁能快速占领市场,通过先发优势把移动电竞的爱好者吸引过来,谁就多了一筹胜算。(记者 孙永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