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变身记”:干群共奏和谐曲

  • 发布时间:2015-10-08 07: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何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图为乐东县城乐祥路。根治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脏乱差”,如今的乐东县,无论县城和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经济日报记者 何 伟 摄

  为外出打工开个证明,这事放在3年前的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可能3天都办不下来。“之前到镇政府办个事,要跑13公里,转3趟车,有时候去三四次也见不到人。”乐东县九所镇乐三村村民施国虎谈起曾经的经历直摇头。

  小到卫生环境、百姓办事,大到项目落地、征地拆迁,3年前,乐东百姓似乎总有一肚子的“不满”:群体性事件频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环境“脏乱差”、经济发展止步不前……

  然而,近3年来,乐东的变化让人惊叹,甚至可以用“变迁”来形容。后进变先进,乐东县是如何变身的?

  环境美了 农村富了

  “看到有垃圾的地方就知道是到乐东了”,这是人们对过去乐东最深的印象。如今,无论是县城还是乡村、大街还是小巷,总是整洁有序、清爽宜人。

  乐东自2013年1月起刮起“环卫风暴”。对于环境整治运动,乐东人似乎看惯了,不以为然地认为“一定是有大领导来检查了”。

  不过,这次“环卫风暴”的主角成了乐东县机关干部。乐东县委书记林北川在九所镇当了7天环卫工人,带头扫了一星期马路。在乐东县首月环境卫生评分排名中,林北川驻点负责的九所镇垫底,为此,他还在县电视台作书面检讨。

  对于卫生环境整治这么认真的县委书记,乐东百姓还是第一次遇见。林北川对环境整治有着自己的看法:“卫生环境代表着人的精神面貌,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卫生环境治理难,罚款只会激起群众的逆反情绪,我们采取的方法是干部带头示范,坚决不罚款,让老百姓不再乱扔垃圾,这才是治根的办法。”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林北川发动全县干部扫大街,坚持一年多后,老百姓都自觉保持卫生环境。“以前是垃圾堵路,现在多干净啊,生活在这里很幸福。”佛罗镇丹村村民石世姨告诉记者。

  石世姨觉得生活很幸福,不仅仅是因为卫生环境好了,还在于她口袋里的钱多了。“以前这里的百姓很穷,种粮食不赚钱,盖个新房都困难。”佛罗镇党委书记孙贻良说。

  在政府的引导下,丹村村民瞄准规模高效农业,成立了哈密瓜专业合作社,石世姨所在的乐东创新妇女哈密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社员336人,种植哈密瓜2100多亩,年人均收入近2万元。

  “这个村有一多半都盖起了新房,现在平均每年也有几十家建新房,造价都在50万元以上。”四川民工许宏飞随着工程队专门为丹村村民建新房。

  作风改了 民心暖了

  让乐东百姓体会更深的变化还在于干部变得“亲切了”。

  用棍棒“招呼”干部是乐东百姓以前常见的事儿。3年前,为缓解海南电力紧张局面,海南省决定将西南部电厂落地乐东,由于干部和百姓没有交流沟通,结果酿成群体性事件,混乱持续了10个月。

  林北川就是在这种局面下来到乐东的。“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民生工作欠账太多,干部作风不实,不为老百姓干事。”刚到乐东的林北川将首要任务放在了纠正干部的作风问题上。

  以上率下,转作风从自身做起。到乐东的第二天凌晨4时,林北川只身一人雇了一辆三轮车跑遍整个黄流镇墟,和早起的教师、商贩、三轮车司机交谈。

  当群体性事件处在僵持阶段时,林北川每天深入田间、瓜棚、渔港,和村两委班子、党员骨干及群众代表座谈,很少饮酒的他喝上群众自家酿造的地瓜酒,为的是能和老百姓多说一句话,为工作的顺利开展争取群众。

  用林北川的话来说,与群众打交道,要放下架子、沉下心子、拉下面子、扑下身子,进农家、住农户、吃农饭,当群众的知心人和贴心人。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3年来,乐东全县有60%以上机关干部长期轮驻基层,最多时达82%。2年来,通过严格的考察和业绩比较,乐东共提拔了45名好干部,其中37名在工作一线提拔。

  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发了机关党员干部的潜力和活力,从不愿下沉贴近群众,到自愿下乡,再到强烈要求下乡,作风的转变有力推动了乐东各项工作的开展。

  乐东县要求干部下基层“要善于发现问题”,为老百姓解决最实际的困难。在走访国电项目时,林北川发现,沿海地区百姓喝的仍然是咸水,县里马上研究安排资金1.82亿元,解决了9.2万人长期饮水不安全问题。

  菜篮子工程、农贸市场、老年人活动中心……一项项民生工程让乐东百姓的心里暖暖的。如今的乐东百姓用一碗清水、一声问候欢迎下乡的党员干部们。

  3年前,征地拆迁一征就闹;3年后,群众主动配合。8天完成7100多亩的海南中线高速征地工作,18天完成海南西环高铁拆迁工作,国电西南电厂372天建成35万千瓦发电机组,创造全国同类项目工期最短的纪录,并且施工环境好到没丢过一根钢筋、一颗螺丝。走在今天的乐东城镇、田园、渔村,看到的是一派和谐幸福的景象。(经济日报记者何 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