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携手11国达成TPP基本协议

  • 发布时间:2015-10-08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家称“冲击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强烈”

  专家指出,TPP协定达成是需要相关国家不断磨合的,短期很难有成效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国庆假期期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结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协定)谈判,达成基本协议一事引爆了朋友圈。

  据了解,TPP协定的目标是全面削减关税(零关税),扩大服务业贸易开放,为投资者提供全面保障。

  让国内投资者担心的是,目前参与TPP协定谈判的国家包含了全球第一大和第三大经济体,涵盖了全球40%左右的GDP,包含了中国的第二大和第五大贸易伙伴。然而,这是一场没有中国参与的谈判。TPP协定将会对中国市场、尤其是对出口型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TPP协定对于正在处于大国崛起中的中国来说,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是目前就得出对中国产生巨大冲击的结论为时过早。TPP协定是否会对中国产生影响,这与我国经济转型和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国若能构建好大改革、大调整带来的增长动力,那么TPP带来的冲击将会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而瓦解”。

  TPP对出口暂时影响有限

  刘元春认为,TPP协定会产生较为强烈的贸易替代,但对我国产生贸易替代的国家毕竟是小国,目前还不足以对中国现有的贸易格局产生太大的影响。此外,中国与参与TPP协定谈判的相关国家已经签订了贸易协定。

  据了解,此次达成TPP协定的共有12个国家,分别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新西兰、智利、墨西哥和秘鲁,其经济规模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40%。

  从目前中国的进出口结构来看,中国对美国是贸易顺差,而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是贸易逆差。“这意味着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大于进口,而对于其他大部分国家则是进口多于出口。”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意味着TPP协定主要会影响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而这集中在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业,例如低端的纺织业等。

  实际上,从产业角度来看,国际产业分工已经出现了再转移。随着中国各种要素成本升高,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向东南亚及南亚国家转移。“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向东南亚国家投资”。上述分析人士介绍。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东南亚、南亚区域的国家,中国的人才素质、产业集群等优势仍比较明显。此外,中国自身的发展也在遵循经济发展的规律,进行产业调整升级。尽管存在产业转移的预期,但在短期内对国内企业产生巨大冲击的可能性较小。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参与TPP协定谈判的12个国家中,真正形成消费市场的国家很少,除了美国日本墨西哥等国家人口较多外,其他国家人口相对较少,在整个贸易体系之中,并不占据主要的贸易地位,因此也不会实质上对中国市场产生太大影响。此外,长期来看,参与TPP谈判的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市场容量不同,TPP协定很难在短期内达成。中国也在不断调整自身的发展战略,例如中国推出了一带一路等战略,与多个国家签署贸易协定等。

  TPP协定或对国企产生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TPP谈判协议详细内容一直未公开。不过,据已经披露的内容显示,TPP协定对成员国国有企业有一些规定,而这或将对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产生影响。

  刘元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TPP协定的达成,对于中国而言,更多的是意识形态和主导国际游戏规则的冲击,尤其是表现在对国有企业的限制上。

  据媒体报道,在对待国有企业的问题上,美国方面关于TPP的声明中写到,TPP保护美国工人和公司,免遭它国国企的不公平竞争。这也是第一次在贸易协议中,参与者对国有企业接受补贴等方面做出限制。

  我国政府刚刚颁布了国有企业改革意见,要求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刘元春认为,TPP协定去国有化的规定,这与我国的发展战略相悖。“这就要求我国一方面要做好平衡,另一方面要对自身发展有定力有战略。中国应发挥好大国市场、大国制造、大国创新的优势,经济成功转型有利于瓦解TPP协定产生的冲击”。

  此外,沈萌表示,“目前参与TPP协定谈判的国家中,除美国、日本外,形成消费大市场的国家很少。此外,尽管短期内存在溢出效应,但该协定对中国企业产生的冲击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强烈,而中国经济结构也在转型的过程中,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在转型升级。TPP协定达成是需要相关国家不断磨合的,很难短期内达成,而中国也在针对TPP做出相应的战略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