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既要贴近市场也要多方合力

  • 发布时间:2015-10-08 06:31:3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任璐)我国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居世界第一,但其利用率比发达国家低15%至20%。年初,农业部提出,到2020年我国农业要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与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在化肥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发展水溶性肥料、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成为大势所趋。这是记者从日前在山东临沭县召开的工信部肥料产业转型升级暨水肥一体化发展课题调研会上获悉的。

  参与调研的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农业部、水利部等相关部门专家认为,水肥一体化技术对环境的贡献不只是节水节肥,还可以减少面源污染。然而,当前我国水肥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一家一户的小农种植模式限制规模化发展、技术推广和服务体系不健全等。围绕如何推进水肥一体化技术落地,与会专家纷纷献计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建议,推广水肥一体化,关键是要贴近市场,建立起水肥一体化推广的商业模式,用市场、工业、资本的手段来推进水肥一体化。

  在课题组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清看来,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科研机构、企业、行业组织等多方合力。水溶肥生产企业需要突破瓶颈,加强与灌溉设备企业对接,加强协同联动,共同满足现代农业大户的产品与技术服务需求。

  复合肥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陈宏坤表示,作为新型肥料龙头企业,金正大将水溶肥定位于公司战略产品,进行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目前已经形成5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同时,建立了“肥料+设备+服务”三位一体的推广模式,加快水肥一体化技术落地生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