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助推水肥一体化跨越“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时间:2015-07-03 02:31:1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农业部连续下发文件,为化肥“零”增长指明方向:在《2015年种植业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实行化肥减量控害节本增效,推广新肥料新技术;通过了《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等。随着中国农业不断向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加上水资源匮乏的现状,中国农业走节水化道路是条件使然。

  据悉,截至2014年,水肥一体化已覆盖7000万亩耕地,预测未来还有5亿亩的推广潜力。

  “金正大将在一年时间内向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普通农户捐赠10万套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同时提供全程技术服务指导,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做好这件利国利民的大事。”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掷地有声地说。

  被誉为现代农业“一号技术”的水肥一体化,目前在我国推广应用迎来难得机遇,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业内专家认为,水肥一体化推广面临诸多难题。首要问题就是设备普及范围低。

  难题一: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前期滴灌设备前期投入较大,金正大如何调动农民投入滴灌设备的积极性?

  拥有好肥料与寻找好的配套滴灌设备同等重要。就像打点滴需要注射器一样,水溶肥的使用也需要前期的设备投入。

  “其实按照管道的使用寿命平均下来,每亩地水肥一体化的灌溉管道费用只有200元左右,低于修沟渠的成本。”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介绍,但由于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前期投入较大,而我国相应的财政补贴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在农业比较效益偏低的情况下,农民投入意愿不高。

  李俊良认为,灌溉模式不合理会造成环境污染和肥效资源浪费等问题,实现高效水肥一体化应制定合理高效灌溉制度,实现水溶肥与滴灌设备同步发展,改变农民的施用方式是关键。

  农民承担不起滴灌设备,金正大帮忙。2015年金正大集团宣布向合作社、种粮大户陆续赠送总价值约1.5亿元的10万套滴灌设备。并联合国内外众多滴灌设备厂家,缓解农民经济负担,同时提供全程作业指导与技术服务,以期通过示范带动作用,更好地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

  在贵州项目投产时,金正大就认识到以往新型农业市场开发的症结所在,邀请了10家灌溉设备制造商,希望结成产业同盟。到场的上海华维节水灌溉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名礼认为,新型农业有着不同于工业的特点,土壤、设备、作物等诸多因素都可能成为市场推广的瓶颈,多方联合是打通农业市场的必然选择。

  难题二:水肥一体化技术对水溶肥品质要求高,国内市场有些产品质量不达标,而国外产品则价格偏贵,金正大水溶肥如何做到物美价廉?

  “面对新型肥料现存的良莠不齐、价格偏高、普及率低等问题,谁来引领行业破局?龙头企业责无旁贷应担起重任。”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建华表示。他希望更多的科研机构、企业、经销商、农技推广人员能加入这个行列,为水肥一体化迈向深入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

  “目前美国约60%的肥料是液体的,而中国不到5%,这是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过去我国生产水溶肥的企业产量多停留在3-5万吨,金正大一期20万吨的规模,具有标志性作用。”高祥照说。

  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让农民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到水溶肥,但水溶肥的质量如何保证?

  “与多家高端研发平台的合作是金正大发展的一大特色。”金正大副总裁罗文胜表示,金正大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以色列利夫纳特集团、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挪威阿坤纳斯公司等单位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引进、消化、吸收以色列、挪威等欧美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融合公司自主知识产权技术。

  难题三:我国肥料企业和灌溉设备企业的技术服务体系还未完善,金正大如何解决农民在水肥一体化应用中遇到的问题?

  新的农业技术在推广方面也需要专业人员的全程指导,在推广服务方面,金正大建立了专家智囊团,聘请国内外学者、专家作为专业顾问团队,为农民解疑答问,提供农化服务指导。

  同时借助政府推广部门及科研机构,大规模开展水溶肥试验示范。2014年,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将金正大水溶肥纳入全国示范推广计划,在新疆、内蒙古、广西、云南等8个省开展水溶肥的示范推广工作,2015年继续深化示范推广力度,计划在全国建设10个以色列现代农业示范园,全面展示以色列现代农业技术,辐射和带动周边农业技术进步。

  除了现代示范园区的建设,金正大还着力于打造万亩示范田,建立科技示范村,建设以中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同时借助较完善的服务网络,在全国选取600个县,每县建立百亩示范田,共建立万亩示范田,以免费赠送的方式将肥料送给农户,让广大农户切实感受到好产品的效果。

  在理论培训的基础上金正大还注重联系实际,致力于在5年内建设100个农化服务中心,服务范围涵盖华东、华南、华中、华北、西南、西北等6个区域的14个省份。当地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各种技术难题,都可以到农化服务中心咨询,得到相关专家将提供农技指导、测土配方、施肥等“一站式”解决方案。

  大联合、大发展、大合作,各方协力助推水肥一体化进程。万连步表示,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是一项系统工程,必将催生现代农业生产的技术集成变革。对于我国农业的未来,发展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走资源高效利用之路,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是一条重要途径,金正大将本着“大联合、大发展、大合作”的原则,积极与水肥一体化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科研单位、企业、众多媒体、国内外行业专家展开合作探讨,共同探讨我国水溶肥推广成果,推动我国水肥一体化进程。

  专家:滴灌技术没那么简单

  山东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李俊良表示,15年前曾在山东寿光试点过水溶肥这一新型技术,却以失败告终。

  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水肥一体化技术核心是肥,当年没有专业的肥料,水溶性不强,农民在使用过程中会发生堵管的问题,影响施肥效果;其次是设备不到位,管道的使用寿命太短,安装也没有专业人员,农忙时节设备出问题,影响农作物成长;第三是农民的种植习惯问题,由于滴灌设备浇水直接针对作物的根部,在土壤表层看不到水,农民不习惯,会多次浇水,不仅浪费水,还会冲走作物根系的肥料养分;第四是亟需专业人才支撑,因为当年懂得滴灌设备的人才有限,很多滴灌管道都没有按要求安装过滤器,大大缩短设备的寿命等。

  “滴灌管道上的排水孔应该是向上安装的,这样一是防止距离土壤太近,滴灌停止时发生倒吸现象,使泥土堵塞管道;二是孔眼向下会吸引害虫或者小动物去喝水,咬坏排水管。”在种植大户唐如银家的葡萄园里,李俊良也发现了在滴灌设备安装方面的小问题,“现在还是要加大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指导农户正确用好水溶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