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神药”青蒿素在非洲拯救百万生命

  • 发布时间:2015-10-07 06:5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瑞典卡罗琳医学院5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药学家屠呦呦等3人。其中,屠呦呦作为抗疟疾“中国神药”青蒿素的主要发现者分享了这份诺奖的一半。

  疟疾是威胁人类生命的一大顽敌,与艾滋病和癌症一起,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世界三大死亡疾病之一。在青蒿素问世和推广前,全世界每年约有4亿人次感染疟疾,至少有100万人死于此病。感染和死亡者主要集中在相对贫穷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很多病人死亡,只是因为他们用不起昂贵的传统抗疟药物。

  但如今,以青蒿素类药物为主的联合疗法已经成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抗疟疾标准疗法。世卫组织认为,青蒿素联合疗法是目前治疗疟疾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抵抗疟疾耐药性效果最好的药物,中国作为抗疟药物青蒿素的发现方及最大生产方,在全球抗击疟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尤其在疟疾重灾区非洲,青蒿素已经拯救了上百万生命。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数据,自2000年起,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约2.4亿人口受益于青蒿素联合疗法,约150万人因该疗法避免了疟疾导致的死亡。

  上世纪90年代的加纳,治疗疟疾仍普遍采用奎宁,但这种药物对肝肾功能损伤较大。来自中国的医生萧波给身边患疟疾的中国人和加纳人试用了青蒿素,发现效果不错,也没有明显的副作用。萧波还用青蒿素治好了时任加纳总统的杰里·罗林斯的夫人。

  说起青蒿素的疗效,萧波说,最令他难忘的是一个十四五岁的当地女孩。“这个孩子得了恶性疟疾,治疗了一周还是不行,已经呼吸困难了,家长带着女孩连夜到我诊所,用了青蒿素,第二天就神志清醒了。”萧波说,这说明青蒿素对其他药物难以治疗的恶性疟疾“效果很好”。

  中国援多哥医疗队队长王维忠介绍说,青蒿素药品治疗疟疾见效快、副作用小,用药后95%以上的病人都能治愈。王维忠还说,青蒿素不仅价格较奎宁低,而且使用方便,多哥当地人非常肯定青蒿素的疗效,尤其是口服药。

  据多哥洛美地区中心医院一位主管副院长介绍,青蒿素药物是该院治疗疟疾的首选,每年中国政府都会援助多哥青蒿琥酯抗疟药物,并对当地医务人员进行疟疾防治知识技能的培训和指导。

  津巴布韦卫生部抗疟项目负责人姆贝里库纳什说,津巴布韦卫生部2010年至2013年进行的一项跟踪调查显示,服用青蒿素抗疟药物的疟疾患者治愈率高达97%。

  津巴布韦自2008年开始推广以青蒿素为基础的复方药物。本世纪初,津巴布韦疟疾患病率为15%,到2013年这一比率已下降至2.2%,青蒿素抗疟药物的普及和推广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刚果(金)和尼日利亚,青蒿素药物也广受欢迎。刚果(金)全国药剂师协会秘书长普兰斯·帕特里斯·马索索表示,中国药学家的发明有效地帮助我们对抗疟疾,“复方蒿甲醚片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抗疟药物,也是我们国家在临床对疟疾病人常用的一种药物”。

  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市中心一家大型药店的售货员格洛丽亚·奥莫海德告诉记者,药店抗疟药卖得很好,尤其是青蒿素的衍生药物,尼日利亚人非常认可这种药。

  在肯尼亚的疟疾重灾区奇苏姆省,用中国重庆产的青蒿素药物“科泰新”治愈的一名疟疾孕妇,将生下的孩子取名“科泰新”;在南非的夸祖鲁纳塔尔省,中国的复方蒿甲醚使疟疾患病人数减少了78%,死亡人数下降了88%;在西非的贝宁,当地民众都把中国医疗队给他们使用的这种疗效明显、价格便宜的中国药称为“来自遥远东方的神药”……

  正如几内亚国家抗疟项目助理协调员、传染病专家吉拉沃吉所说,青蒿素在氯喹治疗效果不佳时出现,如果没有这种药物,很多孩子将会因疟疾而死,“青蒿素的发现回应了在疟疾方面的卫生问题,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孩子都因此有了完全康复的机会”。(完)(综合新华社记者陈勇、钱铮、张淼、林晓蔚、张改萍、许林贵、张曼、程光明、刘莹、王昭、张雪飞、文浩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