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各界关注TPP达成协定 欢呼、怀疑、反对之声交织

  • 发布时间:2015-10-07 07: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华盛顿10月6日电 (记者 刁海洋)美国与日本、加拿大等12国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消息5日在美国引发高度关注。这其中有政府部门的欢呼之声,有来自立法层面的怀疑之声,也有来自民间的反对之声。

  5日上午,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在亚特兰大宣布,参与协定谈判的12个国家已成功结束谈判,达成TPP贸易协定。有分析称,这份历经5年才艰难达成的协定可能会对全球贸易规则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表示,TPP将为美国商品打开新的市场,其高标准将保护美国工人和环境。他呼吁国会两党支持该协定,使其尽快成为法律。此外,美财长雅各布·卢、美商务部长普利兹克以及美贸易代表弗罗曼分别发表声明,欢迎TPP协定的达成。

  作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TPP协定的达成也获得了美国务卿克里和美防长卡特“点赞”。卡特当天表示,该协定对于美国在亚太地区具有战略意义,它将减少地区不稳定因素,巩固美国的领导地位。

  在立法机构层面,美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对TPP协定的达成表示担忧。他说,协议中有许多关键性问题令人感到担忧。他表示,参议院将对TPP协定的内容进行“详细审核”,以确保其达到美国人民提出的高标准。据美国媒体报道,TPP协定可能在2016年前几个月提交众参两院投票表决。

  2016年美国总统民主党候选人桑德斯直言,TPP协定对美国而言是“灾难性”的协议,他认为这将使美国损失大量的工作岗位,并且认为华尔街和美国的大公司将因此受益。

  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5日下午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我们政府的无能真让人难以理解。TPP是一个糟糕的协定。”

  在民间,多个劳工组织和环保组织对TPP协定持反对态度。连日来,众多美国民众在举行TPP部长级会议的酒店外游行抗议,反对TPP协定。

  美国劳工组织5日发表声明称,奥巴马政府所倡导的TPP并不会增加就业,也不会对环保和进口产生积极影响。这一协定很像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其结果必然是大公司受益,而普通工人家庭被忽视。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主席卡特·罗伯特同日发表声明称,TPP在野生动物、森林及海洋资源保护方面提出了高标准,但没有触及气候变化等问题。WWF认为,TPP的协议中应该增加有关环保的章节。(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