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蛮横要求中国撤回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申遗

  • 发布时间:2015-10-05 10:29: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3日报道,中国已向联合国申请将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列为世界记忆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4日开始对中方申报资料进行审核,但是,日本政府却反复要求中国撤回申报,理由是担心此举将影响中日关系。

  日媒称,中方在去年6月份宣布将进行申遗,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解释申遗目的是“牢记历史,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日本要求中国撤回申报,首相安倍晋三和外相岸田文雄也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再三表示担忧。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批评”中方行为是“一味强调中日过去某段时期内的负面遗产”,认为“在中日两国努力改善关系之时,中方此举令人极为遗憾”。

  日媒称,日本政府以申遗资料中有些只是复制品、有些原本保存在日本,以及部分照片可能伪造为由,要求中国全面公布资料,并曾试探派遣日方资料鉴定专家前往协助,但遭到中方拒绝。

  另外,日媒称,在与中方交涉的同时,日本外务省还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咨询委员会的14名专家指出了申报资料的学术疑点。但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有委员厌恶日本干预此事。”

  对于日方无理阻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指出,中方此次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目的是牢记历史,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以防止此类违人道、侵人权、反人类的行为在今后重演。我们不接受日方的无理交涉,也不会撤回有关申报。【记者 刘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