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爱心+公益”奏响正气歌

  • 发布时间:2015-10-05 04:59: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山东青岛,提起“微尘”可谓家喻户晓。从首位市民以“微尘”的名义为灾区捐款5万元起,无数个“微尘”纷纷加入爱心义举:四川汶川大地震,青岛市以“微尘”名义捐款捐物达2.97亿元。“微尘”精神已融入青岛精神文明创建中,成为城市公益精神和市民爱心形象。

  而今,“微尘”精神得到了更充分的延伸。青岛市发挥“微尘”品牌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多种措施,引导人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市涌现出无数像“微尘”那样的精神文明品牌,奏响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城市“正气歌”。

  “红飘带”代表着青岛涌现的另一个动人故事:一位的哥将价值600万元的巨额珠宝送还失主,感动了无数市民。一位热心市民建议司机在车上系起红飘带,向好的哥致敬。第二天一早,全市的出租车不约而同地系上红飘带。自此,“红飘带”成为青岛出租车行业的精神文明标志,涌现出一大批助人为乐的好司机,也激励各行各业涌现出更多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和敬老爱亲等文明行为。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网络爱心团队”又成为青岛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旗帜。从2004年起,以青岛知名网络爱心团队——“网事如歌”成立为标志,青岛的网络爱心团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蒲公英”“青岛在行动”“学生小记者”等知名团队相继成立,使网络爱心团队由“独唱变和声”,影响日益扩大。目前,青岛已形成39支较为成熟的网络爱心团队,组织开展募捐助学、敬老帮孤、义诊义演、登山环保、心理辅导等公益活动逾1.7万场次,参与网民达150万人次,累计捐资300余万元。

  近年来,志愿服务逐渐成为青岛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力军。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信息化,打造“大爱青岛”的新品牌,推动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

  在此基础上,青岛市通过建立系列项目孵化基地、建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库、聚集各方资源加大扶持力度、开发运行志愿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等措施,着力将志愿服务项目和团队做大做强做久,形成亮丽品牌。青岛市先后培育出“爱心陪伴空巢老人”“公共文明引导”“文联万家”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品牌。目前,青岛市共有注册志愿者71万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4273个,经常性志愿服务项目1690个,带动全市热心公益、奉献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