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观察:福建推动开发区新一轮创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04 15: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福州10月4日电 (记者 罗钦文)推动开发区新一轮创业发展,正成为福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新福建”的重要举措。

  福建省商务厅4日透露,福建省政府已提出明确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方向、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等八条具体措施,加快开发区创新提升,引导开发区成为产业转型升级、体制机制优化、科技创新驱动、绿色集约发展的示范区。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开发区不断壮大发展,现已拥有各类开发区102个。其中,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30个;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72个。

  在中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政策的福建,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商投资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各种各样的开发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形成了福建日益完善的开放体系,开创了福建对外开放的空间和优势。

  数字是最好的说明,2014年,福建全省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46.19亿元人民币,占全省28.5%;实际利用外资24.49亿美元,占全省34.4%;出口总额533.59亿美元,占全省47%。开发区已然是福建经济发展和对外经贸合作的的重要支撑。

  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开发区如何再“开放开发”下去,实现可持续发展?福建官方强调,要依托已有的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确定发展重点和主导产业,制定差别化、针对性的促进政策,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同质竞争。

  “提升开放水平”,成为福建加快开发区创新提升的决策取向。福建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国家级开发区要更大程度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在全球价值链及国际分工中找准定位;省级开发区要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积极培育吸引外资新优势。

  目前,福建推进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福州新区建设,为福建各类开发区加快开放开发营造了新优势和新机遇。

  为推动开发区新一轮创业发展,福建更加注重开发区对外招商。官方要求各开发区重视欧美地区“小而专”企业在核心技术、自主品牌方面的优势,开展引技引智;对新引进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大的项目和世界500强项目给予奖励补助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区探索同社会资本共办“区中园”。

  福建亦更加注重开发区绿色集约发展。福建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鼓励开发区创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低碳工业园区等绿色园区;严格资源节约和环境准入门槛,对资源利用效率低、环保不达标、发展长期滞后的开发区予以警告、通报、限期整改、退出等处理。(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