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底打捞发现致远舰将士的遗骨 已不完整

  • 发布时间:2015-10-04 13:32: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考古学家近日确认在黄海水底的一艘甲午海战沉船——“丹东一号”的真实身份就是北洋海军的致远舰,这艘在海水中沉睡了120年的战舰再度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连日来,沉船中有更多的出水文物被发现。据报道,在今年的考古调查中,甚至在海底发现了致远舰将士的遗骨。

  参与此次考古工作的甲午史专家陈悦说:“除了发现遗物外,考古队员还在军官舱附近发现了一些骸骨。”陈悦说,“这些骸骨就是致远舰上北洋将士的遗骨。”

  陈悦说,这些遗骨被发现时已不完整,考古队员们也格外小心地进行挖掘。

  “由于在海水中沉睡了120年,目前还没有发现将士们的衣物,但不久前考古队员发现了一枚纽扣。”陈悦说,“这枚纽扣是铜质的,是否属于北洋海军以及属于何种官阶还需要看到实物后再具体研究。”

  “除了在瓷盘上,在致远舰的餐具上也发现了舰徽。”陈悦说,“由于制作工艺以及使用地方的不同,这些舰徽在具体呈现上略有不同,但不管为何种样式,目前发现的文物上面都有一句英文标识:THE IMPERIAL CHINESE NAVY。”

  对于这句话,陈悦认为应该翻译为“中华帝国海军”,知名历史学者萨苏则认为应该翻译为“中国皇家海军”。

  史料记载,1894年9月17日,在甲午黄海海战中,由广东番禺籍舰长邓世昌指挥的致远舰在战斗中试图撞击敌舰,最终战沉,舰上252名官兵,除7人幸存外,其他全部殉难。

  (综合新华社、华西都市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