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型城镇化试点一年 看晋江、嘉善“成绩单”

  • 发布时间:2015-10-02 02:30:4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4年,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在全国62个市及安徽省、江苏省启动了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时隔一年,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进展如何?

  9月23日-25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京报等10余家媒体单位,走进福建晋江和浙江嘉善,深入了解新型城镇化下的“新晋江”和嘉善“新土改”。

  晋江模式

  零门槛落户,做实市民化积分优待

  直军旺的老家在河南,来福建晋江13年,最近正在办理入户手续。他告诉记者:“原来迁户口比较麻烦,有房子才能落户,现在政策放开了,办理起来方便多了。我现在住单位的房子,户口落在单位的集体户上。以前户口没有迁过来,总是感觉心里空空的,老感觉自己是外地人。现在好了,成了新晋江人了,心不再那么漂着了。媳妇在这边上班,我户口转来后,孩子也能在这边上学。晋江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了。”

  和直军旺一样享受到“新市民”待遇的还有很多在晋江的外来人口。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近年来晋江市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紧扣的主题。晋江降低落户门槛,外来人口可以通过购房、投资经商、人才引进、院校毕业、常住人口、先进模范这六种途径落户,基本实现了外来人口落户的零门槛。同时,赋予居住证持有人新农合、医疗互助、义务教育等30项市民化待遇。2014年,晋江出台了《晋江市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管理办法(试行)》,对已经办理居住证、自愿申请参加积分排名、得分靠前者,赋予其超市民待遇。

  晋江市公安局局长陈文荣表示,积分优待政策实施后,外地人来到晋江可以更便捷地办理居住证或者入户,但他们的子女教育问题、住房问题该怎么办?为此,晋江市推出了每年1000个公办学位、每年1000套安置房的优惠政策。“新晋江人享受的待遇、优惠比本地人还多,所以他们很愿意留在晋江,为晋江的发展服务。”陈文荣这样表示。

  晋江市市长刘文儒表示:“城镇化不是造城灭村,不是简单把农民赶进城、赶上楼,而是要让城里人和农村人享有公平。对外来务工人员也不是简单地引进来打工、创业,而是让每个创业务工者,和本地人享有同等待遇。”

  嘉善经验

  农房置换城镇房产,宅基地复垦流转

  在农村土地改革试点过程中,浙江无疑是先行者,包括宁波、嘉善等地均是“吃螃蟹”者。

  2008年以来,嘉善县开展以农村住房置换城镇房产、农村宅基地复垦增量为主要内容的农房改造集聚工作,改善农户居住条件,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

  据了解,嘉善县姚庄镇先后编制农村土地整治项目5个,累计完成农村土地整治823.4亩,土地开发2081.9亩,姚庄主中心和丁栅、俞汇社区副中心等“1+2”新社区已集聚农户2200多户,全镇农户集聚率已达40%。因此,姚庄镇农房改造集聚工作被外界总结为“姚庄模式”。

  姚庄镇镇长蒋晓平表示:“姚庄这些年的探索发展,总结了一些经验。比如,农房置换后,我们就及时将置换户的农村住房、辅助房等全部拆除,然后开展土地复垦,复垦后的土地由所在村流转给黄桃、蘑菇、芦笋等规模经营户经营。同时,集聚后部分农户把承包地都流转了出去,促进了土地规模经营。”

  据介绍,姚庄除去统一支付土地开发整理过程中产生的费用之外,剩余部分全额下达到所在行政村;还将复垦的土地由行政村统一招标发包,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三年,全镇各村累计获得土地整治、土地开发补助净收益5000多万元。

  此外,农民住进了户均面积200-400平方米不等的新房,改善了居住条件。同时,农户通过房屋的置换,不仅实现了增值,还通过对空余房屋的出租,增加了收入。

  新京报实习记者 孔炩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