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成品油调价遭遇搁浅 国庆期间每升油价同比便宜1元以上

  • 发布时间:2015-09-30 19:2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雪 安娜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9月30日电(记者刘雪、安娜)在“十一”长假来临之际,9月30日,国内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再度开启。虽然调价参照的一揽子原油变化率负向运行,但由于幅度并未达到调价门槛,故而本轮调价遭遇搁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0日宣布,自9月16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小幅波动,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9月30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9月16日调价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相比,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第六条规定,本次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其实,业内专家对本轮成品油调价搁浅并未感到意外。在本轮调价期间,国际油价呈现低位震荡走势。虽然一揽子原油变化率持续负向运行,但下跌幅度有限。此前,各方研究机构普遍预测,本轮国内油价上调概率较小,但小幅下调或者搁浅的现象都很有可能出现。

  9月30日本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正式开启。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9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最新的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1.52%。据此测算,本轮对应的油价下调幅度未满足每吨50元的调价门槛。

  我国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受“十一”长假影响,下一轮成品油调价间隔周期较长,调价时间窗口将于10月20日24时开启。本轮油价因搁浅而未调整的部分将在下轮调价中兑现。

  能源研究机构中宇资讯分析师马燕表示,国际原油市场供应过剩的格局难以逆转,将继续压制原油走势,但也不排除出现试探性反弹的可能。对国内调价来说,由于下一轮调价周期间隔较长,再加上目前原油市场震荡加剧,方向不明确,因此,下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变数较大,暂时难以预测方向。

  “十一”长假是国内民众出游高峰期,汽油消费往往会掀起小高潮。虽然今年节前油价无缘下调,但受“低油价”时代影响,我国油价整体处于低位水平。

  普遍来看,当前国内油价比去年同期价格每升便宜1元以上。例如,9月30日,上海92号汽油价格为每升5.88元,而去年同期价格为每升7.32元。北京92号汽油价格为每升5.92元,去年同期价格为每升7.36元。

  东方油气网油品部经理程瑞锋表示,受国际油价腰斩影响,今年我国成品油价格比去年大幅降低。另外,为了吸引客户再加上油品批零价差较大,今年很多加油站加大了油品价格优惠的力度,部分民营加油站每升油品价格可能优惠5毛钱到6毛钱。今年国庆期间,消费者出游的油费成本比去年将明显减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