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放大物流通道功能 开启对俄合作新篇章

  • 发布时间:2015-09-30 15:31:1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哈尔滨市商务局  责任编辑:罗伯特

  按照国家东北振兴战略提出的支持哈尔滨打造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哈尔滨全力推进以“一个通道、三个中心、三个平台”为重点的对俄合作新战略,打通大通道、搭建大平台、兴起大贸易、带动大物流,哈尔滨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成就篇

  对俄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2014年,全市对俄进出口实现13.96亿美元,创哈尔滨市开展对俄贸易以来的历史新高,比上年增加10.73亿美元,同比增长332.20%,高于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速318个百分点,在全市外贸总额中的占比升至25.30%,在全省对俄贸易总额中的占比由上年的1.45%提升至6%,在全国对俄贸易总额中的占比由0.36%提升至1.5%,增速位列全省第一,俄罗斯已跃升为哈尔滨市第一大贸易伙伴。

  对俄大通道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2013年成功开通全国首条对俄电商货运专机哈尔滨至叶卡捷琳堡航线,目前共飞行142个班次,总载货量2900吨,货值2.8亿美元,超过“北、上、广”,居全国第一位,哈尔滨已经成为国内对俄跨境电商平台数量最多、对俄出口电商包裹量最多和跨境零售出口额最大的城市。还开通了两条铁路物流通道,利用北京至莫斯科国际列车运输3C产品。

  跨境电商物流基地建设全面启动。全力打造功能层次较高、资源集聚功能较强、设施运作一体化,联通俄罗斯、东北亚、北美的国际化跨境电商物流基地。

  哈尔滨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目前联审程序已全部完成,报国务院待批复。招商工作全面启动,目前已确定重点推进项目10个,跟踪项目68个,信息项目72个。将综保区打造成为黑龙江省外向型经济的核心发展区和政策洼地,成为助推中国东北地区振兴战略的开放型新平台,成为东北地区扩大对外开放,尤其是对俄开放的新高地、先行区和试验区。

  (二)战略篇

  当前,哈尔滨对俄经贸合作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全面开启了打造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战略步伐。哈尔滨将紧紧抓住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阶段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国务院支持东北振兴和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千载难逢的重大政策利好,以拓展对俄经贸合作为主线,以打通对俄经贸大通道为切入点,以大通道搭建大平台、兴起大贸易;以建设和完善对俄大宗产品交易、现代物流体系、保税仓储加工为着力点,吸引全国对俄资源集聚哈尔滨,全面构建多产业、宽领域、大纵深的开放型经济体系,逐步形成面向俄罗斯、覆盖东北亚的强大经济辐射力;加快建设境内外对俄产业园区,打造跨境产业链,构建发达的外向型产业体系,构筑新的经济增长极,全力拉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哈尔滨坚定实施新战略、奋力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作出积极贡献。

  全力推动大通道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哈尔滨开放大通道中心节点和特大城市作用,全力抓好对俄航空、铁路、公路等通道建设。开辟哈尔滨至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和新西伯利亚等地货运航线,形成哈尔滨一点辐射俄罗斯多地的航空网络运输格局,使哈尔滨市对俄电商包裹出口占全国50%以上。积极拓展与绥芬河边境口岸、海参崴港和纳霍德卡港的陆海联运合作,构建哈尔滨面向俄罗斯、辐射东北亚、承接北美地区的国际货运大通道。

  全面提升产业园区集聚功能。全力推动对俄物流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全国最大的对俄大宗商品交易集聚区和扩散地。充分利用哈尔滨华南城、海宁皮革城、义乌小商品市场、禧龙大市场等大型批发市场资源,加快大型对俄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哈尔滨综合保税区招商工作,力争通过政策引导和功能配套,吸引外商投资企业、外向型项目向园区集聚。同时,继续坚持综保区和自贸区同步谋划推进的原则,与省政府积极沟通协作,加快推动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中俄自贸区的规划申报工作。

  大力培育本地优势品牌。大力培育“拳头”产品,推广“哈尔滨制造”。加强品牌建设,采取积极措施培育具有自身优势、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提高哈尔滨产品在俄罗斯的覆盖率。同时,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自主创新推动加工业产业升级,提高技术加工生产水平,降低产业链成本,实现由一般营销向品牌营销环节延伸。培育“哈尔滨制造”和“哈尔滨创造”。把哈药、绿色食品、光宇蓄电池、蓝艺地毯等哈尔滨制造产品做大做强,不断提升本地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覆盖率。

  做大做强对俄跨境电商。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快搭建电子商务平台,与中国邮政构建哈尔滨电子商务进出口货物运转中心,实行本地交寄、本地结算;鼓励哈尔滨商业企业扩展电子商务,开拓对俄贸易新领域。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通关、仓储、融资等服务,优化通关流程;鼓励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通过海外仓、体验店等拓展营销渠道,培育自有品牌和自建平台,使跨境电商业务成为对俄合作新的增长极。

  全面提升对俄交流合作层级。充分利用中俄两国总理高层定期会晤,建立哈尔滨与俄罗斯的深度交流合作机制,争取俄罗斯贸易政策向哈尔滨市倾斜。利用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中国哈尔滨对俄出口商品展览会和叶卡捷琳堡工业展览会等重要会展平台,扩大对俄交流合作。创新引导对俄经贸企业在医药、食品、机电、金融、能源、矿产等方面积极开拓俄罗斯市场,形成拉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