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国央行缘何“钟情”黄金

  • 发布时间:2015-09-30 15:30:5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增持黄金储备,正变得不仅是俄罗斯央行的“专利”。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作为黄金坚定的增持者,8月连续第六个月增持黄金29.5吨,黄金储备总量已扩大至1317吨;同俄罗斯一同增持的还有哈萨克斯坦,该国8月黄金储备增加2.1吨,亦为连续第六个月增持黄金,其总持有量升至210吨;数据同时显示,约旦和阿联酋7月份也增加了黄金储备,其中约旦7月份黄金储备增加7.5吨至42吨,阿联酋7月份黄金储备增加2.4吨至4.9吨,而这是2007年下半年以来阿联酋央行首次宣布增持黄金。为何一夜之间,黄金受到多国央行追捧?

  增持的考量

  对于多国央行增持黄金的行为,不同角度有不同的考量。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以俄罗斯为例分析称,他可以理解俄罗斯“热衷”黄金的理由,毕竟乌克兰危机的爆发使西方资产对于俄罗斯来说不再安全,所以俄罗斯选择持续增持黄金优化其外汇储备结构,以求实现“去美元化”,并打击美国削弱黄金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功能性的初衷。

  然而,考量黄金价格后,白朋鸣不认为俄罗斯增持黄金是个理性的决定。理由是俄罗斯目前已经有大概500亿美元的国家财富被冻结在黄金中,虽然黄金属于硬通货,安全性较高,但其也有无法紧急变现的缺陷,且强制变现还有进一步拉低金价的可能。而依照俄罗斯现阶段经济状况推断,紧急变现的需求极有可能发生,在当前黄金价格低位的背景下,俄罗斯储备进一步缩水的可能性加大。

  不过,站在更宏观的角度看,中国黄金集团分析师郭伟却有其他解读。

  他强调,主要国家储备黄金的目的不是作为资产保值增值之用,而是支持本币的国际地位。一方面黄金具有货币属性,黄金可抵御货币贬值、战争风险等。比如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等,都导致各国货币剧烈贬值,催生黄金避险保值需求,刺激金价上涨。

  另一方面,一国外汇储备应该多元化,而黄金是储备资产多元化中的重要一环,一般认为至少需有3%的黄金储备。放眼世界主要经济体,如美国,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例超过75%,德国接近70%。相比之下,全球其他国家央行黄金储备均有巨大的增持空间。

  金价的未来

  目前,黄金价格正处于历史低位。最新数据显示,伴随国际金属市场普跌,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合约9月28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3.9美元,收于每盎司1131.7美元,跌幅超过1%。而从短期看,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是影响金价走势的关键。

  9月17日美联储决定将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不变后,黄金净多头头寸增幅创出了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一周后,美联储主席耶伦说,决策者年内加息的路径依然未变,加之同期公布的好于预期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使得一直在5年低点附近徘徊的黄金期货价格创出了两周来的最大跌幅。

  白朋鸣说,黄金价格与美元汇率一般具有负相关关系,若之后美国选择加息,对黄金价格将会产生一定打压。但同时,也需考虑到除了美联储因素外,影响金价的还有原油价格、金融稳定情况、黄金供给情况等,其中金融稳定情况较为关键,因为黄金是一种保值能力较强的投资产品。

  所以,从长期来看,对金价而言,利好利空的因素都存在,白朋鸣就此预计三、四季度金价走势不会出现大幅上涨,也不会出现大幅下降,或在一定区间内进行小幅的上下波动。

  他进而建议投资者,在当前的矛盾之下宜进行稳定配置,因为基于美元加息预期和俄罗斯等央行增持黄金两方面因素,黄金价格之后的走势出现大涨、大跌情况的几率较小,不宜大量买进,也不宜大量抛售。在金价波动不大之时,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资本结构,进行合理配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