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手机月套餐流量“有效期”变两个月

  • 发布时间:2015-09-30 15:05: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9日,三大运营商同时宣布10月1日起推出手机月套餐内剩余流量单月不清零服务,即月套餐内当月剩余流量可延期转结至次月底前使用。例如,10月套餐内流量可延期转结至11月底前使用,后续月份以此类推。该服务面向所有手机月套餐用户,无需申请,系统默认开通该服务。

  据了解,目前流量不清零的范围主要为三大运营商的月套餐服务,不包括流量包以及数据卡服务。

  至于为何实行单月流量不清零,而不是滚存更长时间?运营商方面表示,流量不清零打破了传统流量套餐按月计费的规则,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而进行的一种积极的业务创新,对支撑系统、流量提醒、流量查询等一系列问题都带来了挑战。国外目前不多的几家提供流量不清零服务的运营商,也大多只能滚存一个月。此外,从客户的消费行为看,流量滚存一个月可以解决绝大多数流量使用波动客户的需求;如果客户连续多个月都有剩余流量或者套餐内流量不够用,运营商会主动引导客户更换更适合自己的套餐。

  业内专家认为此项服务对消费者影响不大。对于流量结余多者,更需要可选择换小流量的套餐;而无流量结余者也用不到这一服务,介于这两者之间的消费者则可根据情况选择流量包。据了解,全球只有美国AT&T、日本的NTT DoCoMo等5家运营商从2015年开始逐渐推出“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且设有限定大流量套餐、4G套餐、需要长周期合约捆绑、设定滚存流量门等前提条件。

  此外,为什么目前实行流量不清零,而话音、短彩信不能不清零?中国移动方面解释称,这是因为客户使用话音和短彩信,主要是用来沟通,客户对话音和短彩信的消费情况比较清楚,也比较容易掌握,因此能够较好地控制自己的话音和短彩信的消费量。而客户使用流量的场景较多,消费的波动性较大,因此会存在这个月不够用、下个月又会剩很多的情况。

  据中国移动估计,此项服务受益客户约占全部流量客户的80%。

  小贴士

  1 此次当月流量不清零的范围是什么?

  此次当月流量不清零服务的范围为按流量计费的手机月套餐,包括按月计费的基础套餐和流量可选包。例如,对于中国移动客户来说,如4G飞享套餐、上网套餐、4G流量可选包、夜间流量套餐等。不包含流量加油包(流量叠加包)、流量快餐、流量特惠包、非按月计费的流量年包/半年包/季度包、假日套餐、定向流量套餐、4G随心王套餐、数据卡套餐、无限量套餐、流量共享业务、流量转赠业务、万花筒业务和其他优惠、赠送流量等。

  2 订购数据卡的客户可享受到当月流量不清零服务吗?

  数据卡不在此次服务范围内。

  3 当月流量不清零结转流量的扣费顺序是如何的?

  次月将优先扣减上月结转的剩余流量。

  4 什么情况会影响客户享受当月流量不清零服务?

  客户发生主动变更行为,如过户、销户、携号转网、降低套餐档次等情形下,原套餐剩余流量不享受此服务。

  5 客户停机时,会影响当月流量不清零服务吗?

  客户停机时,若套餐月费成功扣费,剩余流量可结转至次月,客户状态恢复正常时可使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