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达通25亿元扶持山东外贸企业

  • 发布时间:2015-09-30 14:29:3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卓冉)不以盈利为目标,无偿提供出口流程服务,今年7月,当马云携阿里巴巴一达通在济南宣布正式推出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后,这个“外贸新政”无疑成为中小企业的福音。也因此,山东外贸企业不仅可以免费获得出口“一条龙”服务,甚至还可以获得超过25亿元的出口补贴。

  一直以来,山东是出口大省。但是近两年来外贸出口形势日益严峻。据济南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山东省外贸进出口8295.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6.6%,其中,出口4820亿元,下降2.2%; 进口3475.5亿元,下降30.8%。但随着山东省落实各项稳定外贸政策成果显著,政策红利释放助全省外贸探底回升。济南海关综合统计处科长刘赛表示,在国际市场需求低迷的形势下,7月份山东省外贸进出口值反弹创年内新高。而今年7月底,阿里巴巴与山东省商务厅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举行了“山东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一达通落地山东,意味着当地外贸企业能够享受补贴政策的同时节省成本。据山东省商务厅统计数据,山东省2014年一般贸易出口为5202.3亿元(折合838亿美元),如果当地企业都能够通过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出口,按一达通“出口一美元补贴三分钱”的政策,可以获得约25.14亿元人民币的补贴。此外一达通还联合多家银行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无抵押信用贷款“网商贷高级版”,企业凭借在一达通沉淀的真实外贸数据可以获得出口一美元贷一元人民币的信用额度。如果山东外贸企业都通过一达通出口,可以贷款800亿人民币。

  “使用一达通可以提升中小企业30%接单能力,在大面积推广使用后,预计可以为山东省外贸出口带来20%-30%的增量效应。”据介绍,阿里巴巴国际站日前还推出了升级版的信用保障体系,信用保障服务的基础就是通过一达通积累的数据,对出口企业进行额度授信。企业通过一达通积累的数据越多,可以获取的保障额度越多(最高100万美金)。

  对于小微出口企业来说,这一新招无疑降低了其出口成本,对其有着较大的吸引力。有数据显示,我国外贸小企业在流通环节的成本占比超过了30%。而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也曾提到,未来出口企业不仅可以享受补贴,还有可能根据出口额获得一定比例的小微贷款。而这一切,基于用大数据构建的外贸信用体系之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