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数字迷信加剧北京交通拥堵

  • 发布时间:2015-09-30 14:26:09  来源:环球网  作者:艾瑞克 杰菲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Citylab网站9月29日文章,原题:对车牌数字4的迷信加剧北京交通拥堵 如果你被北京交通堵塞的问题所困扰,不要将怨气撒在同行的其他司机身上,对车牌数字4的迷信才使这座城市的交通拥堵情况变得更糟糕。

  北京实施了一个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以缓解市中心的交通拥堵,改善空气质量。具体措施为每个工作日限行两个机动车尾号,在早上7点到晚上8点被限车辆不能在北京五环内行驶。例如,如果汽车尾号为4和9的私家车被限行,那么车主当天就必须选择其他出行方式。

  这项措施非常值得肯定,但中国人对数字非常迷信。有些数字如8是幸运数字,公寓的8层通常可以卖出更高的价位。但数字4却被认为是不吉利的,因为4的发音极像中文的“死”一字。所以有些中国的建筑物没有第4层就像很多美国城市的写字楼没有第13层一样.

  同样,中国司机对数字4也极为避讳,如果有可能他们会极力避免自己的车牌号上出现这个“死亡数字”。这种迷信看似无关大局,实际上对北京的交通有相当大的影响。一个国际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车牌尾号为0、1、2、3、5、7的机动车共占北京总车数的6成左右,尾号为幸运数字6、8、9中任意一个的车辆都占到总数的12-13%,而尾号为4的车辆只占1-3%。

  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北京的交通拥堵状况迟迟得不到缓解,尾号为4和9的车辆仅占14%,即使这两个尾号限行,当天可行车辆仍然很多。其他尾号限行则有高达20-22%的车辆无法出行。该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多出10%的汽车会使交通拥堵率增加34%。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环境经济学家迈克尔 安德森表示,交通拥堵率的上升就意味着民众幸福感的下降。当北京的车流使交通拥堵不堪,这座城市就不会有太多幸福感。

  带有“死亡数字”的车牌其实可以换来更安全舒适的生活,这是北京的交通情况给我们的启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