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缴存住房公积金有哪些好处?

  • 发布时间:2015-09-30 08:29:21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单憬岗 邵长春

  通讯员 江永华 郭卫华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规定的重要住房保障制度,具有强制性、互助性、保障性。”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位和职工个人有必须依法履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义务,许多职工对住房公积金存在一定的误解,以为每个月缴存了住房公积金,工资就少了很多,影响了个人收入,就不愿意缴存。其实不然,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是有很多好处的。

  缴存住房公积金有哪些好处?

  该负责人列举了六大好处:

  一是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可以提高解决自身住房问题的能力。职工有一笔稳定、长期的住房储金,可作为购房还贷稳定的资金来源,减轻还贷的压力。

  二是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购房贷款时可享受优惠的利率,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利率低于同期商业银行按揭贷款利率,减少利息支出。

  三是缴存住房公积金,实际增加了职工的收入,单位缴存部分和职工缴存部分都归职工个人所有,还可增加职工个人的利息收益。

  四是缴存住房公积金,可以减轻缴税负担,单位和职工扣缴部分(国家规定政策范围内)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前扣除,不计入纳税基数。

  五是住房公积金作为住房的专项储金,在退休时一并提取,可作为职工养老金的补充,对职工的晚年生活起到保障作用。

  六是单位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可体现对员工的福利,有利于稳定员工队伍;也可以减轻单位缴税负担;有利于提升单位的社会形象。

  缴存住房公积金有利息吗?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住房公积金会计核算办法》,住房公积金从存入之日起,按央行规定的储蓄存款利率计息。每年6月30日为职工缴存的公积金结息。在结息年度(指上年7月1日至本年6月30日)内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按照央行规定的活期存款利率计息,上年结转的公积金本息,按照人民银行3个月整存整取利率计息。每年结息后将利息转入住房公积金本金,所得利息并入本金起息,且个人住房公积金不征收利息税。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缴存基数如何确定?

  该负责人说,根据有关规定,单位和职工缴存比例不应低于5%,原则上不高于12%。缴存基数原则上不应超过职工工作地所在社区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倍或3倍。

  还有,职工难免发生工作调动,那缴存好的住房公积金怎么办呢?

  该负责人介绍说,一是住房公积金账户合并,职工因工作调动,原单位未及时为其办理住房公积金转移,调入单位又为其开设另一住房公积金账号后,造成一个职工有两个或两个以上住房公积金账号的,可以向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申请办理账户合并。

  二是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在单位调整或职工个人工作单位变动情况下,需要将职工已缴存的住房公积金金额转移到变更后的单位或职工调入的单位,以准确反映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的流动情况,保证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目的准确、完整。职工备齐材料后到原单位缴存公积金的管理局申请办理账户转移。

  住房公积金缴存是强制性吗?

  该负责人强调说,《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是国务院颁布的行政法规,具有强制性,不依法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行为是违法行为。凡未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需在规定时限内到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办理缴存登记,并到受委托银行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逾期不办理的,将被处以最高5万元的罚款。

  遇以下情况,缴存单位需要为职工补缴住房公积金:①单位漏缴的;②单位未足额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的;③单位欠缴或缓缴的;④政策调整需补缴的。如果单位没有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可先与单位沟通,沟通未果的可以到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投诉。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受理投诉后会联系职工单位,督促单位履行为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登记手续,履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义务。

  (本报海口9月29日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