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胡文虎:数次捐资支持抗战

  • 发布时间:2015-09-29 09:34: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胡文虎,福建永定县人,出生于缅甸仰光。父亲胡子钦早年在仰光开设永安堂中药铺,并挂牌行医。1908年,胡子钦去世后,胡文虎兄弟继承父业永安堂,二人同心经营,配合十分默契。

  1909年胡文虎去泰国、日本等地了解医药行情,次年回仰光后,将中西药理相结合,制定成既能外抹,又能内服的“万金油”,以及八卦丹、头痛粉、清凉水、止痛粉等5种便药,推向市场后在中国南方、东南亚各地和印度等,成为无上的“妙品”。由于胡文虎采用老虎商标,被称为5大“虎标良药”,其中以“虎标万金油”最为著名。

  1932年9月,胡文虎兄弟在香港成立“虎豹兄弟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外地数十家分支机构,至30年代后期,随拳头产品“万金油”扬名于国内外,公司进入了黄金时期,胡氏兄弟成为华侨亿万富翁。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海外华侨踊跃支持祖国抗战事业。为支援东北义勇军,胡文虎捐出2.5万银元。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十九路军浴血奋战,他闻讯后立即电汇国币1万元给中国红十字会,12月下旬,又电汇1万元直接给十九路军总指挥蔡廷锴,并捐赠大批药品。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胡文虎还直接回国率领救护队参加抢救伤兵工作。同时,他通知香港永安堂将大批纱布等用品急运到上海支持宋庆龄、何香凝组织的抗日救护队;先后捐赠救护车辆给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福建省政府。他的义捐总数在200万元以上。1954年8月,胡文虎因患胃病去美国波士顿医院动手术,回途经过檀香山时因心脏病发作去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