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揭秘“存款被盗”新型骗局

  • 发布时间:2015-09-29 12:31:09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的一天,杭州市民陈先生在家中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提示其银行卡内4万余元存款被转走。随后“客服电话”致电告知上述转账属盗用消费,将协助办理退款。然而,数个提示短信后,陈先生发现卡内全部存款通过网银被骗取。

  记者从多地公安部门了解到,类似陈先生遭遇的存款诈骗案件及投诉近期屡屡发生。据杭州市公安局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统计,杭州市近期已密集发生类似陈先生遭遇的储户存款被骗取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40余万元,且受害储户多系大型商业银行客户。

  ■多地储户遭遇存款被骗取

  陈先生告诉记者,8月3日,自己在家中时手机收到工商银行发来的短信,提示卡内42600元被转入“如意积存中转站”。正当自己感到疑惑时,接到了自称拍拍网客服的男子打来的“消费验证”电话,核实陈先生是否刚刚在网上消费了。

  陈先生表示并非本人消费要求退款。随后,这位“客服”让其将手机收到的银行退款验证码告知。随后,银行发来短信提示陈先生账户收到退款1万元。

  “由于这笔退款成功,我很快相信了对方。”为完成其余退款,陈先生应这位“腾讯拍拍网客服”要求在电子密码器上按了一串数字并按了确认,又将密码器上显示的验证码告诉了对方。“在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提示账户收入32600元后,我以为存款已经被找回来了。”

  然而,银行继续发来短信提示,陈先生的账户再度转出大额资金。陈先生发现自己工商银行卡的全部存款被转到了他人账户上,且同时有人多次登录了自己的网上银行。经查,陈先生共损失人民币42600元。

  重庆市民程先生说,8月23日,收到银行短信提示自己卡中8000元被“转出”,只剩下0.3元。焦急中,有陌生号码打入自称银行工作人员。“他说要帮我把款项追回。”程先生说。电话挂断后,银行短信提示“余额由0.3元变为5000.3元”。存款失而复得取得了程先生信任,最终8000元存款被转走。

  在上海,储户黄女士也遭遇了类似的诈骗陷阱。“明明身份证和卡都在身上,卡内部分资金却突然被转入一个贵金属账户,短信提示购买了贵金属理财产品,同时马上有电话自称客服要求我提供验证码办理退款。”黄女士说,由于心生疑惑马上挂失了银行卡,经调查也属骗局。

  ■利用商业银行身份验证不严格产品诈骗

  杭州市公安局办案人员介绍,诈骗分子冒充客服,盗用事主网银申购某贵金属理财产品,以退款为由骗取事主转账验证码或操作U盾实施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商业银行自身身份验证并不严格的产品,先将存款腾挪入理财或贵金属账户,制造出存款已被转出的“错觉”,再冒充客服人员联系受害者协助“追回存款”,取得信任后盗取存款。

  “还有部分犯罪嫌疑人采用E支付功能进行转账,该功能也不需要交易密码,仅需获得验证码。”杭州市公安局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说。

  ■金融机构对客户信息负有保护责任

  法律、技术人士表示,系列存款被盗案件暴露出部分银行网银业务风险意识薄弱。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作鹏表示,随着银行新型业务发展,一个储户的网上银行账户可能对应多个贵金属、基金及理财产品等子账户。为了交叉销售便利,不少商业银行在这些账户之间转入转出资金时降低了身份验证要求。

  “金融机构对客户信息负有保护责任。非本人操作的资金出入,储户也要第一时间向金融机构和公安机关报案。”金作鹏说。

  国家信息中心原首席工程师宁家骏表示,面对种种新型骗局,金融机构应当提升对产品漏洞的风险防范意识。“一些机构对信息安全的技术保障和管理措施已不适应当前的新形势,一些弱点和漏洞被利用,储户账户安全亟需受到银行和监管部门的重视。”

  (据新华社杭州9月25日新媒体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