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孔子学院否认“外国代理人”指控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冯岚 柳玉鹏】据俄罗斯多家媒体28日披露,俄布拉戈维申斯克检察院认为隶属于该市国立师范大学的孔子学院是“外国代理人”机构,向法院提起申请,要求暂停其一切教学活动。校方则否认该指控,表示孔子学院活动合法。中国驻俄大使馆工作人员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上述问题只是暂时的,将得到解决。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28日报道,布拉戈维申斯克检察院发表声明称,该市国立师范大学孔子学院8年前的成立“违反了俄罗斯境内外国文化中心相关法律”。相关部门认为,孔子学院的设立须经俄政府批准。另外,该机构被认为发挥“外国代理人”作用,其本质是非政府组织,参与了政治活动,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多次从外国机构获得资金。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检察院称,该孔子学院“没有注册为非政府组织、没有在税务机构登记、没有聘请外籍教师从事教学活动的法律依据”。法院计划于8月4日对此案进行审理。

  俄卫星网报道称,该孔子学院院长尼古拉·库哈连科表示,学院依据中国黑河学院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达成的合约成立,是学校的分支机构,不是非政府组织,从法律上看,也不是中国在俄成立的文化中心。他说:“我们没有独立法人资格,没有独立的银行账户。我们使用校方的账户,资金通过联邦国库转账,一切都很透明。”《生意人报》称,库哈连科同时是该师范大学的国际教育与合作部负责人。他强调,俄罗斯教育法律允许高校开设由外国合作伙伴参与的分支机构,而且孔子学院没有参与政治活动,只从事教育工作,“了解中国的文化,支持开展科学活动,这对边境地区很重要”。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专家亚历山大·加布耶夫表示,中国推广孔子学院是为增强文化影响力,外国许多高校都愿意参与合作。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工作人员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表示,这只是个别事例,不代表俄官方立场,问题会得到解决。俄新社称,俄教育与科学部代表团正在访问中国,会同中方讨论此次孔子学院事件。

  《生意人报》称,截至今年7月,中国在世界各国和地区成立了约490所孔子学院,其中20所在俄罗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