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阳澄湖大闸蟹:知名电商成销售主渠道

  • 发布时间:2015-09-29 07:32:0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冯佳林琳张鹏

  进入9月,又到了吃蟹的季节。打开各大电商网站,售卖阳澄湖大闸蟹的店铺有上千家;打开微信朋友圈,很多人也是被蟹农的照片和联系方式刷屏。借助互联网卖大闸蟹,已不是新鲜事。不过,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触网”,已经从一家一户的小网店到傍起了“大款”——几家国内知名的电商平台正在成为大闸蟹的主要销售渠道。

  蟹农网上卖蟹不轻松

  阳澄湖“美人腿”清水村新蟹王市场开始了新一季的忙碌。与以往单一门面卖蟹不同,不少专卖店隔出了办公区域,前店卖蟹、发货,后坊摆上几台电脑主做电商渠道销售。“90后”王锋就是其中之一。

  王锋家在阳澄湖东湖承包了100亩的养殖水域,父母打理实体店,王锋就在几平方米的小隔间,敲击着鼠标和键盘。在别人看来,敲敲键盘包包快递,蟹农现在应该很轻松,王锋不这么认为。“网店要一直有人守在电脑前,每天一早在线,一直坚守到次日凌晨。”他说,家里还雇了两名客服,轮换着值守。临近中秋和国庆,每天接单量在两三百份。

  与王锋开网店不同,在市区一家企业上班的刘琦主要是在微信朋友圈卖父母养的蟹。为了证明是自家产的蟹,她经常要跟着家人下湖拍照、摄像。仅仅每天两条朋友圈广告就让他想破了脑袋。她还想过经营一个公众号,可听说编辑一条信息要花费小半天的时间,就打了退堂鼓。

  蟹农看重电商渠道

  近两年,王锋明显感觉竞争激烈,尤其是低价蟹的恶性竞争。

  笔者在网上搜索阳澄湖大闸蟹,光所在地为江苏的卖家就1600多家。按销量排名最靠前的,是打着阳澄湖大闸蟹招牌的2两母蟹,4只装礼盒26.9元还包邮。王锋算了一笔账,就算微利,一盒4只装的2两母蟹至少125元。“怎么算,这都是笔亏本买卖,你让我们怎么跟人家竞争?”王锋说,低价蟹冲销量是卖家常用的招数,可以迅速提升排名。他也曾买回来比对,短斤缺两,后期售后维权也比较困难。

  除了价格战,王锋也坦言,电商成本逐年走高。像他在天猫的旗舰店,首先要审核养殖水面、原产地证明等资质,付10万元保证金。其次,每年7500元服务费,两个客服10万元工资。如果物流滞后,出现死蟹等问题,还需要赔付买家。

  即便如此,王锋仍然觉得电商是当下最好的销售渠道。他说,三四年前,一到中秋、国庆,店里人多得挤不进。而现在,网上卖出去的已占到自养大闸蟹的40%。

  协会牵头与电商平台全面合作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传统营销模式已发生大转折——由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牵头,今年开始抱团与大的电商平台合作。

  在苏州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日,苏宁易购、京东、一号店、顺丰派出了整齐浩大的物流运输车队。“预计今年大闸蟹七成走电商平台。”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秘书长严金虎说,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全国,这就形成了良性循环,促成其在全国的销售和影响力会一年盖过一年。

  苏宁云商集团超市公司副总经理冯骏说,苏宁拥有独立的大型物流集团,有能力保障全国主要城市阳澄湖大闸蟹6~12小时内配送到位。与协会签约后,所售大闸蟹均戴了“专用防伪蟹扣”,对大闸蟹的品质保证更有底气。今年预期通过苏宁易购平台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将同比增长8~10倍,销售额预计将达5000多万元。

  王锋觉得,电商是售卖阳澄湖大闸蟹最好的出路,快递数据已可以说明这一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单日快递量大涨了10倍。”同在开捕节现场、承揽阳澄湖大闸蟹快递量达95%的顺丰快递有关负责人坦言,阳澄湖大闸蟹每日的快递量达4万单,去年此时不过两三千单。

  来源:《城市商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