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辉山乳业硫氰酸钠事件罗生门升级 公司提四大问题“声讨”河北食药监局

  • 发布时间:2015-09-29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食品安全无小事,在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局(下称河北食药监局)公布辉山乳业高钙奶硫氰酸钠超标后,辉山乳业就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虽然辉山乳业于上周紧急发表了声明,对河北食药监局的检测表示质疑,并出具了第三方检测结果表示产品绝对没有添加硫氰酸钠。但是事件的发展并不乐观。

  昨日,辉山乳业在京召开媒体沟通会,辉山乳业高级副总裁徐广义表示,河北食药监局的检测结果,辉山乳业无法认可。

  剑指河北食药监局检测结果不实

  据河北食药监局24日发布《食品销售安全警示》显示,近期,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销售环节乳制品质量安全进行抽检,在辽宁辉山乳业集团生产的高钙牛奶检出硫氰酸钠,数值达15.20mg/kg(最高限定值 10.0mg/kg)。原料乳或奶粉中掺入硫氰酸钠可有效抑菌,硫氰酸钠是毒害品,少量食入就会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国家禁止在牛奶中人为添加硫氰酸钠。

  河北食药监局表示,已对市场销售的辽宁辉山乳业集团生产的高钙奶采取了停止销售措施,切实保障销售环节食品消费安全。同时对河北省销售的辉山乳业的7种产品进行了应急抽检并展开调查。“凡已购买辽宁辉山乳业集团生产的高钙牛奶食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

  对于上述河北食药监局发布的内容,辉山乳业高级副总裁徐广义表示,河北食药监局存在检测程序违规、检测结果不实、判断结论不当、信息发布违法四大问题。

  徐广义称,辉山乳业绝对不会,也毫无必要添加硫氰酸钠。因为辉山乳业有着64年的发展历史,产品质量一直符合国家和行业的各项法定指标,多年的各项临时抽检中100%合格,尤其是从2013年开始,辉山集团就对硫氰酸钠指标进行批批检测,同时进行第三方外检。截止到目前,所有检测数据显示产品合格。

  在徐广义看来,河北省食药监局未能按规定通知区域、向区域进行质询,并给区域预留申诉和复检的时间,导致辉山乳业对于出现的一场结果无法申请复检。“辉山乳业无法认同河北食药监局的草率做法,我们会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积极沟通、申诉、查明事实真相。”

  不过,辉山乳业虽然对河北食药监局表示不满,并提出了4个质疑问题,但是,对于下一步是否起诉河北食药监局来维权?辉山乳业似乎还没有时间表。

  辉山乳业媒介公关部赵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住采访时也表示,目前集团方面没有对此事进行表态,此次事件已经给辉山乳业带来了损失,但目前没有评估,集团公司是否要将此事向河北食药监局讨损失,目前还不是很清楚。

  据《证券日报》记住了解,此次河北食药监局公布辉山乳业高钙奶硫氰酸钠超标前,辉山乳业并不知情。

  “我们是在9月18日通过一些经销商了解到此事的,在这之前,辉山乳业对此一点也不知情。”赵鑫如此对记住表示。“上述被检测的高钙奶已经于8月25日过期,河北食药监局应该在8月20日前告知我们,给我们留出申诉期,但是河北食药监局却没有通知我们。”

  根据赵鑫的描述,在上述事件发生后,辉山乳业两次将产品送往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全部合格。“今天(9月28日)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结果刚出来,结果与辽宁省食品品监督管理局一样,辉山乳业产品全部合格。”

  或殃及乳制品行业

  辉山乳业拿出权威检查报告来回应河北食药监局,在辉山乳业看来,此次硫氰酸钠事件对辉山乳业的影响已经产生,对于事态的发展,公司表示高度关注,特别是针对河北食药监局的回应,也是辉山未来要跟进的事情。

  由于河北食药监局当时检测的批次产品已经过期,而截至记者截稿,河北省食药监局的官网上也未见有关针对辉山乳业提出的上述4个问题进行回应。

  在乳业资深研究员宋亮看来,河北食药监局存在检测方法和管理方面存在漏洞。河北食药监局必须对检测样本进行封存,作为发布的依据,另外,检测完毕必须通知相关企业,河北食药监局没有对辉山乳业进行通知,这就给自己带来的不利地位。

  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辉山乳业被检测部门检测出产品硫氰酸钠含量高,说明其原料管控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另外,辉山乳业没有在第一时间对事件进行说明和处理,事件不仅对企业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在当前中国乳业处在消费信心恢复阶段也对整个中国乳业带来了负面影响。

  同样,在乳业专家雷永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食品质量安全方面无小事,在质监部门对产品进行检测发现问题后进行下架处理并没有错。此次辉山乳业事件目前不太好界定,但从企业角度看,人为添加硫氰酸钠的动机和时效一般是给企业带来巨大利益,但在奶中添加上述物质不会给企业带来利益,所以辉山乳业人为添加的可能性不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辉山乳业硫氰酸钠事件问题不是很大,但如果给消费者产生错误的认知,那么此事件可能给行业带来危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