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辉山乳业硫氰酸钠超标罗生门:公司质疑检测

  • 发布时间:2015-09-28 07: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瑜 阿茹汗  责任编辑:金潇

  辽宁辉山乳业在硫氰酸钠超标方面陷入罗生门。日前,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则产品检测信息将辉山乳业拉入“硫氰酸钠超标”风波,发酵几日还未平息。对此,辉山乳业对外表示,公司对于河北省的此次检测表示质疑,自身产品绝无添加硫氰酸钠。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表示,未发现辉山乳业有硫氰酸钠超标现象。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辉山乳业将于今日针对此事进行进一步说明。

  高钙奶被检出硫氰酸钠超标

  上周,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刊登的一则《食品销售安全警示》称,近期,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销售环节乳制品质量安全进行抽检,在辽宁辉山乳业集团生产的高钙牛奶中检出硫氰酸钠,数值达15.20mg/kg(最高限定值≤10.0mg/kg)。这份《食品销售安全警示》称,原料乳或奶粉中掺入硫氰酸钠可有效抑菌,硫氰酸钠是毒害品,少量食入就会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国家禁止在牛奶中人为添加硫氰酸钠。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称,该局已经对市场销售的辽宁辉山乳业集团生产的高钙奶采取了停止销售措施,截至目前,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对市场销售的辽宁辉山乳业集团生产的高钙奶采取了停止销售措施。同时对河北省销售的辉山乳业7种产品进行了应急抽检并展开调查。

  姗姗来迟的质疑

  在被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披露产品不合格后,辉山乳业也紧急做出了回应,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辉山乳业实际上早在9月18日便得知了该消息,但是直到被披露才予以说明。辉山乳业官方网站登出的说明称,辉山乳业第一时间进行了内部核查,并了解到该批次问题产品系锦州工厂生产,所用原奶来自于锦州地区,入厂快速检测硫氰酸钠结果为阴性、合格、辅料(主要是碳酸钙、维生素D3)无带入可能。

  辉山乳业进一步称,硫氰酸钠在牛乳中天然存在一定的本底值。硫氰酸钠属于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项目,但目前国家没有明确规定的标准限值,尚在数据收集积累阶段。“不超过10mg/kg”的规定只是参考值而非最高限量值。辉山乳业称,该集团的原料奶在2015年6月的外送检测结果中显示均在0.7-2.74mg/kg之间,属于正常范围内。辉山乳业也将保质期内生产的利乐枕高钙产品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原奶质量牵一发动全身

  按照辉山乳业官方网站介绍,该企业为国内惟一一家实现奶源全部来自于规模化自营牧场的大型乳制品企业,也就是说辉山乳业的奶源自给自销,奶源全部依靠自身牧场。另有业内人士称,硫氰酸钠通常会在原料乳或者奶粉中被掺入,如果辉山乳业的终端产品被检测出硫氰酸钠超标,这也就意味着辉山乳业的奶源质量或者奶源质量管控出现问题,这对于强调全产业链的辉山乳业而言,无疑是一次较大的打击。

  辉山乳业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再次强调,从2013年开始辉山乳业就对硫氰酸钠指标进行批批检测,截至目前,辉山乳业和第三方检测出具的所有指标均在风险值内。可见辉山乳业对于该指标给予了较大的重视程度。

  2013年9月,辉山乳业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全球发行额13亿美元,跻身有史以来全球消费品公司首次发行前十名,上市首日市值近400亿港元,跻身中国乳业境外上市公司市值三甲。

  辉山乳业此前公布的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财报显示,在辉山乳业全年营收中,液态奶营业额达到24.217亿元,同比增长5.9%;奶粉为4.733亿元,同比增86.5%;原奶的外部销售为10.28亿元,同比增长3.9%。业内人士指出,从这些数据中不难看出,辉山乳业的主要业绩来自于液态奶,其次是原奶,因此液态奶以及原奶的质量关乎辉山乳业整体营收,因此可见此次事件对于辉山乳业的影响。

  昨日晚间,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通报的最新调查显示,在对辽宁辉山乳业集团各生产环节调查期间,未发现企业有硫氰酸钠。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未做出最新的官方回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