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空局新局长力推建立"月球村" 称不必舍近求远

  • 发布时间:2015-07-16 10: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日,欧空局新局长约翰-迪特里希·沃尔纳走马上任。

  这位手握44亿欧元年度预算的欧洲航天新掌门,在履新伊始就提出一个极其宏伟的计划——为人类打造一个“月球村”,用其作为国际空间站退役之后的太空新基地。

  “我们应该为国际空间站的未来好好想想。”沃尔纳日前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要做微重力研究,找个小些的飞船在近地轨道进行即可。而在月球远端,我建议建一个月球基地。”

  要建基地何必舍近求远

  虽然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就已提出过建立月球基地的设想,但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在太空探索方面,美国显得越来越缺乏野心。沃尔纳认为,再提月球基地有非常充分的理由,它将是人类探索太阳系的一个重要的跳板。

  他说:“月球远端非常有趣,因为我们可以在此架设起能深入探索宇宙的望远镜,在月球上进行研究将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在月球远端建立基地能屏蔽来自地球电磁辐射的干扰,让射电望远镜在没有背景噪音干扰的情况下探索宇宙。建立国际基地不仅能为深空探索提供机会,还能帮助航天员直接利用月球本地资源。

  “美国人正打算去探索火星,我认为在去火星之前,何不先在月球上试试,看看我们到底能做些什么。例如,NASA在建设火星基地上要用到的巨型3D打印技术,何不先在建立月球基地时实验一下。” 沃尔纳非常务实,他指出,生活在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起初将是非常艰难的,特别是在紧急情况下,月球基地将比火星基地具有更加明显的优势。如果要想回到地球的话,从这里出发只需要4天,而不是6个月。

   “月球村”应树合作新风尚

  “月球村”不仅仅意味着建筑和设施,沃尔纳说,这个小村庄还意味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宇航员和机器人组成社区,他们将通过卫星与地球上的人们保持通畅的联系,成为人类太空探索的前沿阵地。

  沃尔纳设想他的“月球村”将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宇航员,这将极大地拓宽各国在太空探索方面的合作。沃尔纳说,在太空探索上,不应该有国别限制,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应该有权参与,应该允许各国在此贡献各自的力量,实现太空探索计划。

  “在地球上不同的国家之间有着各式各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后来同样也延续到了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上。对月球基地而言,这些恩怨或许应该就此了结。” 沃尔纳说,经验表明,科学探索无国界。隔离某一个国家并不是正确的方式,在太空中,地球上的人类之间应该加强合作。

  沃尔纳说:“你想想,如果有外星人访问地球,看到我们的所作所为后会作何感想?我不知道它们会不会贸然降落下来。”

  人类探索精神永不磨灭

  沃尔纳对那些批评太空探索和天文研究的人也进行了有力的回击。

  他说,就拿温室效应和全球变暖来说,如今几乎人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最早得出这一结论的研究,来自于一次金星探索任务。人们不能将目光只局限在地球上,而应该看的更高,看的更远。

  建设“月球村”的想法也一样。目前这只是一个想法和建议,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机构对此作出过任何资金上的承诺;这一概念,目前也没有任何细节性的东西。但人们对重返月球的兴趣正在与日俱增。在谈及未来10年人类太空探索的目标时,很多专家和学者都会不约而同地选择月球。

  沃尔纳说,他之所以重新将“月球村”这个想法提出来,是因为想鼓励相关的探索和研究。“如果别人有更好的主意,我会感到很高兴。”

  沃尔纳非常谦虚,但作为世界最重要的几大空间机构之一的负责人,他的建议将得到认真对待。目前,相关机构正在对其建议进行前期磋商和研究。

  虽然,NASA对建立月球基地的态度仍然较为模糊,但沃尔纳相信,对人类太空探索事业而言,月球是一个更现实、更具激励价值的目的地。他说:“在我们的基因里,有一种精神,那就是热衷探索、热爱发现,正是这种精神推动着人类不断地前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