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化缘”军人的大爱

  • 发布时间:2015-09-29 03:32: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石瑞宇 吴忠范

  广州军区某通信团四级军士长王庆泽入伍16年以来,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一次被广州军区评为战士理论学习之星,三次被广州军区评为新闻先进个人。特别是他利用休假回家为孤儿和空巢老人“化缘”之举,立起了当代军人的好样子。

  有一个小女孩叫何群,家住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的大山深处,2002年9月,母亲因病离开了人世。2007年,不幸再一次降临到这名苦命女身上,何群患上淋巴结核,由于家庭贫困没钱看病,父亲仅凭民间单方为其治疗,导致何群病情一天天恶化。正当全家人为她的病情忧心忡忡时,父亲劳累成疾患上肺结核,2011年12月离世。

  何群爸爸妈妈去世后,84岁的奶奶成了何群四姐妹的生活支柱,她的病情不断恶化。何家的不幸很快传开,2014年8月7日,王庆泽休假回到家里,听到何群的遭遇后,带着礼品走了3公里的山路来到何家,看望何群和奶奶,并到一线采访。

  回家后,王庆泽来不及与家人团聚,打开电脑默头撰写稿件。从晚上9点加班到凌晨3点钟,一篇题目叫《儿子儿媳相继离世 84岁奶奶成三子孙“亲爹娘”》的稿件终于写好。最终稿件在《贵阳晚报》、《黔中早报》、《毕节日报》等媒体发表,引起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心联盟网创始人刘宗勇带着浙江、贵阳等5名好心人看望了何群,送来了1000元的爱心款,并与何群结成帮扶对子,每月定期向何群和妹妹寄生活费,保证姐妹俩初中毕业。王庆泽又向当地政府救助,七星关区民政局为何群解决了2万元医疗救助资金;普宜镇政府送来2万捐款;全国爱心人士慷慨解囊,踊跃捐款,何群一共收到捐款近14万元。筹集到治疗费用后,王庆泽又把何群送到贵阳治疗。

  王庆泽的战友黄述远说,要不是地方寄来感谢信,我们谁也不知道这件事。笔者从王庆泽家乡村委会了解到,他每年休假回家都会为困难群众筹集捐款,被村民誉为“化缘”记者:2012年,王庆泽冒雪走了10公里的山路采访空巢老人李顺华,通讯《84岁老人15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儿》在《贵州都市报》、《贵州商报》、《贵阳晚报》等媒体发表后,贵州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批示要求民政部门对李顺华一家加大救助力度,当地政府为李顺华家新修了房子,将老人送到敬老院,王庆泽为老人筹集到约8万元的善款。

  2013年,毕节市七星关区阿市乡头庄村烂田湾组余进洪患白血病,王庆泽不仅为其捐了款,还深入一线报道,一共为其筹集到近20万的救命钱,2014年七星关区孤儿陈思旭患肺癌,家人为其医药费四处发愁。得知消息后,王庆泽又四处“化缘”……到目前为止,一共为这些弱势人群共筹集善款约5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