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节前避险心态渐浓融资盘继续流出

  • 发布时间:2015-09-28 18:29:2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沪指跌0.18%,中小板指涨1.4%,创业板指涨1.9%,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9230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132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出98亿元,深市净流出约34亿元,合共减幅约为1.41%。前周两市融资盘净流出456亿元,上周市场弱势反弹,融资盘在上半周小幅回流22亿元,流入方向为深市超跌的中小创业板为主,下半周融资盘开始小幅流出,至周五避险情绪升温,融资盘当天流出142亿元。

  9月至今,融资盘已净流出约1330亿元,延续过去三个月的净流出趋势。随着指数重心的不断下移,近期流出规模已大幅下降。市场总体杠杆系数不高。在中长期下跌趋势未扭转前,场内融资盘信心无法提振,资金面难有改观。而弱势反弹形成的指数平台,如果再被向下打破,又会催生新的接近强平线的危急融资盘,成为杀跌的急先锋。

  本周为国庆节前最后一周,历史数据显现,每逢长假,不确定因素增加,节前融资盘必然会减仓避险,当周的净流出规模约为余额的2%左右。以此估算,未来三个交易日,融资盘仍有180亿元左右的净流出。如果长假期内,消息面和外围没有明显的变化,节前避险的部分融资盘,节后会大部分回流。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2960亿元,日均值为591亿元,与前周的589亿元基本持平,在上半周的反弹当中,融资买力没有明显变化,仍是处于年内最低位的水平,场内资金对反弹的参与度不高。6月份的日均融资买入额为1911亿元,9月份的日均融资买入额已下降到611亿元,相当于余额的6.3%。在去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熊市末期,日均值占余额之比约为4.3%,从这个数据看,人气还未到十分低迷的时刻。国庆节前最后一周,市场交投淡静,融资买入水平会再创年内新低。

  上周偿还额为3078亿元,日均值为615亿元,较前周下降10%。创年内新低,与去年11月份水平相近。进入9月份后,市场总体处于宽幅震荡的平台震荡格局,维持担保比例较低的融资盘获得喘息之机,当前多数的融资盘处于套牢浮亏状态,惜售心态较浓。修复式反弹有利于减亏换股,但如果在反弹中没有实行较好的仓位管理,反弹结束后的平台下破仍然会给融资盘带来相当的压力。

  上周市场处于弱反弹周期,热点回暖,国企改革锂电池、电气设备和传媒板块吸引部分融资盘小量流入。

  板块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央企改革10 亿元,农业5亿元,传媒5亿元,锂电池2亿元,电1.7亿元,塑料1.6亿元,电气设备1.3 亿元,通信设备0.8亿元,林业造纸0.8亿元。

  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乐视网7.1亿元,新兴铸管5.3亿元,航天电子3.8亿元,农产品3.5亿元,梅雁吉祥3.4亿元,金地集团3.1亿元,国投电力2.5亿元,赣锋锂业1.7亿元,中国宝安1.6亿元,兴业银行1.6亿元,贵州百灵1.5亿元,掌趣科技1.5亿元,陆家嘴 1.4亿元。

  后市研判:

  国庆假期在即,资金避险心态明显。短期市场处于弱反弹格局,投资者可继续轻仓短线操作。

  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路证券营业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