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北食药监回应辉山乳业质疑:再次抽检7个批次产品合格

  • 发布时间:2015-09-28 18: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9月28日消息 (河北站记者明慧 北京马继鹏 宓迪)辉山乳业28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公开质疑河北食药监针对该公司奶制品的检测结果,该公司称,河北食药监存在检测程序违规、检测结果不实等四大问题。

  河北省食药监局相关人士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在发现此前抽检的产品存在问题后,河北省药监局对辉山乳业沈阳的这个厂家7个批次的产品全部进行了应急抽检,是由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检测的,结果都在参考值内。

  该人士还表示,今天晚上,河北食药监局会在晚些时候在官方网站发布相关信息及抽检结果。

  “辉山无法认同河北食药局的草率做法,我们会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积极沟通、申诉,查明事实真相。” 辉山乳业副总裁徐广义称。

  今天的发布会是辉山乳业针对河北食药监检测结果召开的首次发布会,发布会原定以“研讨会”的形式召开,会议计划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辉山乳业仅作为参会单位,但后因乳协领导临时有事改为辉山乳业的“媒体沟通会”。

  在召开此次发布会前,辉山乳业将保质期内生产的利乐枕高钙产品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北京谱尼测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沈阳食品检验所,在第三方机构进行检验,产品全部合格。

  此外,9月27日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9月28日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结果也显示,辉山产品全部合格。

  辉山乳业副总裁徐广义称,通过辉山核查,河北食药局委托秦皇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进行了此次检测工作。但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信息显示,秦皇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虽然具备检测资质,但其检测范围并不包含硫氰酸钠检测项目,其所出具的报告不具有专业性和权威性。

  徐广义表示,在检测结果出现异常时,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甚至未能按规定通知企业、向企业进行质询,并给企业预留申诉和复检的时间,导致 辉山乳业对于出现的异常结果无法申请复检。“辉山无法认同河北食药局的草率做法,我们会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积极沟通、申诉,查明事实真相。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5日发布《食品销售安全警示》(以下简称《警示》)称,近期,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销售环节乳制品质量安全进行抽检,在辽宁辉山乳业集团生产的高钙牛奶检出硫氰酸钠,数值达15.20mg(最高限定值10.0mg)。《警示》称,原料乳或奶粉中掺入硫氰酸钠可有效抑菌,硫氰酸钠是毒害品,少量摄入就会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国家禁止在牛奶中人为添加硫氰酸钠。

  事件发生后,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检测人员立即赶赴产品生产地锦州市抽样检验,但称未发现企业有硫氰酸钠。

  目前,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对市场销售的辽宁辉山乳业集团生产的高钙奶采取了停止销售措施。同时对河北省销售的该企业7种产品进行了应急抽检。

  硫氰酸钠是一种在空气中易潮解,遇酸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物品,易溶于水,乙醇,丙酮等溶剂。硫氰酸钠在动植物中广泛存在,比如十字花科的植物、动物的血液和唾液等。牛奶中也会存在这种物质,典型数值是3~5 mg/kg,一般不会超过10mg/kg。

  中国规定,牛奶中的硫氰酸钠不应超过10 mg/kg,超过这个值,说明存在人为添加。如果加入硫氰酸钠和过氧化氢,就可以增加牛奶的抗菌性能,从而实现防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