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隔岸观火几成因为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9-28 16:29:2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国际难民权益组织公开批评美国在难民安置问题上“做得太少”,呼吁美国修改相关移民政策,向更多来自战乱地区的难民敞开大门。

  面对国际压力,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近日表示,奥巴马总统已要求在2016财年接收1万名叙利亚难民。但这一数目委实太少,不足黎巴嫩接纳叙难民人数的百分之一。

  美国应当反思难民潮根源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欧洲和海湾国家一直是叙利亚反对派的坚定支持者,不惜以大量资金相助,甚至还曾多次召开旨在援助叙利亚反对派的会议。但在叙难民问题上,这些国家却躲躲闪闪,搪塞推诿,迟迟不肯伸出援手。

  美国迫于压力稍微敞开的接纳难民的门,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敞开太大。其“担当”的技巧终究取决于现实利益考量。

  这不但让许多国际组织、人权团体不答应,美国国内也有些人看不下去:3个月前14名美国参议员曾致函奥巴马,要求下一财年增加难民接纳总数至6.5万。“9·2”事件发生后,一些支持接纳更多难民者指出,越战其间西贡(现胡志明市)陷落后美国接纳了100万越南难民,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则“特事特办”,接纳了5万多难民,为什么这次就不行呢?

  最初白宫和美国国务院仍硬顶着说“不行就是不行”,但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压力,美国政府最终不得不妥协,力图表现得慷慨些。9月8日,白宫宣布将在本财年接纳至少5000名叙利亚等国难民;两天后这一数量又翻番变成至少10000名。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文林看来,事实证明,美国这种霸权主义外交政策可怕而愚蠢,它在给西亚北非国家带来巨大灾难的同时,也使欧美自食其果。当年欧洲主导发动利比亚战争,非但未能获得切实好处,反而因利比亚动荡而失去一大能源供应来源,并引来大量北非难民;美欧在叙利亚支持反对派,使“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乘机坐大,对美欧威胁越来越大,欧洲国家更是深陷叙难民问题困扰之中。

  在一项调查中,对于“20世纪外来移民对美国经济状况有什么影响”这一问题,美国顶尖经济学家中有81%表示“非常有利”,19%表示“略微有利”,没有人认为“略微不利”或“非常不利”。这与政治家、利益集团、大众媒体的看法截然不同,然而却鲜见于大众媒体的争论之中。

  囿于现实利益的袖手旁观

  不算其他国家,仅叙利亚难民,栖身于土耳其、黎巴嫩、约旦、埃及等国难民营的总人数就已突破420万,业已流入欧洲的则至少有50万。而美国政府的大方似乎也到此为止了:白宫新闻秘书伊奈斯特在被问及“是否该像伊拉克战争时那样允许5万叙利亚难民进入”时明确表示“无此计划”。

  民间学者王赞化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对美国而言,政客们本就忌惮拉美裔难民、非法移民在当地社会造成的文化、治安、就业冲击波,从此次共和党内2016年总统候选人提名竞逐中,多名候选人提出在美国—墨西哥甚至美国—加拿大边界修筑隔离墙一事便可看出,在明年就是大选年的背景下,那些政客不愿在难民问题上“倾心”。“鉴于此,美国迫于压力稍微敞开的接纳难民的门,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敞开太多,且旨在防范‘危险分子’借机混入的、有时长达36个月的审批甄别程序,也未必会有多少简化。其‘担当’的技巧,终究取决于现实利益考量。“王赞化称。

  不仅如此,据了解,自“9·11”后美国对引入中东难民可能冒的安全风险一直提心吊胆。尽管有人指出,“9·11”肇事者中没有一人是中东难民,2013年制造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的制造者特萨尔纳伊夫“申请了难民庇护但还未获批”,但包括情报部门负责人詹姆斯·克拉珀和许多政府官员、议员在内的政要都担心,极端分子会否混在难民中潜入美国,这种担心在美国社会和公众间还不乏共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