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一校一带”共建“中国硅谷”

  • 发布时间:2015-09-28 15:31: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与电子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大力实施“一校一带”计划,共建成都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双方合作共建的内容之一,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同日揭牌成立,将面向学生和有志创业的各界人士开展培训、实战、孵化等培训。

  根据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打造电子科技大学(一校)与成都高新区高校成果转化产业带(一带)融合发展的创新创业示范区——“中国硅谷”;联合打造以“互联网+”为核心,集教育实训、孵化转化、加速发展等功能为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引领性贡献。

  据悉,在《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全面”是指合作领域全面,涵盖了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创业的方方面面;“战略”是指事关区域的未来发展和电子信息产业的内生式发展。双方将在八大领域构建长期校地战略合作关系。

  在创业载体方面,双方将携手打造“合创空间”,打造面向大数据、智慧信息系统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高新——成电前孵化器”;打造面向大数据、智慧信息系统、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云计算、网络空间安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高新——成电种子孵化器和加速器”,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创业提供载体支撑。

  合作共建新型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双方在电子科技大学校内共同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新型产业技术研究中心载体,重点围绕下一代信息网络、电子核心基础、高端软件和新兴信息服务等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加快推进电子科技大学科研成果在成都高新区区域内产业化。

  合作共建电子信息产业园,承接孵化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并吸引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企业入驻。

  合作共建科研设备共享平台。电子科技大学整合校内科研仪器设备资源,与成都高新区共同打造面向大数据、智慧信息系统、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云计算、网络空间安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平台,面向成都高新区内企业开放服务,降低企业研发成本。

  合作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电子科技大学面向成都高新区产业发展需要,定期发布科技成果及项目,开展对接活动。电子科技大学鼓励校内科技成果优先在成都高新区内转移转化;成都高新区鼓励园区内企业受让电子科技大学具有较大推广价值和应用前景的成熟技术或成果,支持电子科技大学科研机构进驻园区,促进电子科技大学的科技成果在园区进行孵化、转化。

  合作开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先行先试。利用成都高新区获国务院批准同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机遇,成都高新区将电子科技大学纳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范围之内,并支持电子科技大学在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股权激励、科技金融、科研间接费用列支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

  合作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汇集人才、项目、资金和导师等资源,面向学生和有志创业的各界人士开展培训、实战、孵化等培训,培养创业者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合作成立创新创业孵化基金。成都高新区和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联合发起成立“高新——成电创新创业孵化基金”,推动电子科技大学的科技成果在成都高新区区域内转化。

  成都高新区与电子科技大学的此次合作,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强强携手”。成都高新区作为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聚集地之一,是成都打造全国“IT第四极”的主要产业支撑点。在成都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进程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而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国家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科技资源丰富,科研实力雄厚,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在国内首屈一指,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科学技术人才,为中国IT产业发展和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因此,成都高新区与电子科技大学的战略合作事关区域长远发展,事关新一代信息产业的转型升级,备受各方关注。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成都高新区正紧紧围绕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总体目标,按照国务院确定的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开放创新示范区和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的“三区一极”战略定位,着力推进创业高新、创智高新、创新高新等“七个高新”建设,全力实施创业天府高新区引领工程、新千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创新政策先行先试示范工程等“十大工程”,加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

  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吴凯表示,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与电子科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充分发挥电子科技大学科技资源丰富、创新实力强和成都高新区产业基础雄厚、创新体系完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等优势,可以实现人才、技术、市场、资本的深度融合,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他说,“成都高新区与电子科技大学将一道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力争在合作领域、合作深度、合作实效上取得新突破、新进展,不断开创校地合作新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