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O2O餐饮大战烧出一团虚火

  • 发布时间:2015-09-28 09:35:11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陈忠权)为尽快形成O2O餐饮外卖寡头地位,下半年以来,以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为代表的一大批O2O餐饮外卖平台加快了融资烧钱步伐,企图以补贴烧钱大战抢占市场制高点。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虽然烧钱大战看似热火朝天,实则虚火旺盛,O2O餐饮外卖市场突围之路还很漫长。

  快餐变慢餐 消费者体验打折

  昨天是中秋节,但是南开区鞍山西道一些写字楼白领和高校学生依然在网上订外卖。从上午开始,消费者就开始货比三家。为吸引年轻人网上订餐,包括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等一大批平台都加大补贴力度。

  记者在饿了么平台上查询发现,鞍山西道附近的O2O外卖餐馆高达50多家。在线平台都有订餐补贴,有的推出了首次订餐立减15元、大学生第二单9折的优惠措施;有的则满50元减18元。虽然补贴力度很大,但是不少消费者表示,他们不会固定在一家平台订餐,因为要时时寻找更便宜的外卖平台。

  调查发现,目前白领阶层和大学生网上订餐主要关注两个问题:一是优惠幅度大小,二是送餐速度快慢,其中送餐速度已经变得更加重要。由于订餐时间集中,一些平台承诺的送餐时间送不到,造成消费者体验差,常常出现过时退订现象。

  烧钱不止 客户难留

  虽然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三家占领了大部分O2O外卖订餐市场,但很难像打车软件一样形成垄断,很多小型O2O餐饮平台蜂拥而来,因此该市场补贴大战愈演愈烈,企业也非常急于融资,大动作不断。根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半年来,多家O2O餐饮外卖平台融资规模已经达到数十亿元。这其中有的融资数量是真实可信的,但有的平台的融资规模却引起了业界有关人士的质疑,认为是虚张声势。记者注意到,为了吸引客户订餐,有些O2O餐饮外卖平台还自己刷单,并写好评,用虚假信息诱惑订餐者。

  尽管O2O餐饮外卖平台融资规模不断加大,订单数量也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但是市场发展前景却存在很多变数,,不补贴客户很容易流失,补贴又看不到尽头。此外,烧钱补贴掩盖了行业发展的诸多问题,譬如一些O2O外卖平台上的餐馆没有实体店,食材的质量、厨师的水平、烹饪场所的卫生环境等都很难受到行业有关部门的监管。一名业内人士认为,对O2O餐饮外卖平台,如何保证在线餐饮质量,如何保证送餐时间,让消费者有好的消费体验比烧钱更重要。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