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策利好促电动汽车充电不再难

  • 发布时间:2015-09-28 09:30: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一位朋友想买部车,2年前开始参与摇号,无奈一直没中签。2个月前他决定改买电动汽车,很快如愿。但烦恼随之而来:充电桩不好找,每周要专门开车去充电,而且不同公司的充电卡还不兼容……其实,这样的烦恼不少新能源车主都遇到过,那么,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何时有解?

  国家鼓励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得好,可以使我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另一方面,推广新能源汽车能促进环保,于国于民都有利。

  正因如此,现在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政策样样都是干货。拿北京来说,不仅购车有补贴,一号难求的车牌因为和普通汽车分别摇号,也要容易摇上,另外还不用像其他汽车一样每周限行一天。这对于北京的车主来说,自然有很大的诱惑。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暴增270%,超过了10万辆。另据LMC汽车咨询公司数据,今年我国生产新能源汽车超过13万辆,有望超过美国成为新能源汽车最大生产国。像充电桩这样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如不抓紧,将成为制约这一产业发展的瓶颈。现在市场上投资充电桩的企业虽然很多,但基本上是“谁建谁用”,多数充电桩运营方之间并未实现互联互通,甚至充电桩和汽车接口也不匹配。比如,北汽新能源建设的充电桩,比亚迪、江淮等新能源车型就无法使用,特斯拉充电桩只能特斯拉车型使用。企业之间无法形成合力,不仅造成巨大的浪费,也让消费者饱受奔波之苦,导致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大打折扣。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要把城市合理规划布局和建设停车场结合起来,加快配建充电桩、城市充换电站、城际快充站等设施。新建住宅停车位建设或预留安装充电设施的比例应达到100%,大型公共建筑物、公共停车场不低于10%。此外,目前我国对购买新能源汽车有不少财税补贴,但主要集中在车辆。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要加大财税、金融、用地、价格等政策扶持,通过企业债券、专项基金等方式支持充电设施和停车场建设,制定相关收费办法,放开社会投资新建停车场收费,允许充电服务企业向用户收费。鼓励地方采取基金注资、投资补助等,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这些政策的出台,为充电桩建设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我们期待着政府、企业能够形成合力为新能源汽车这匹“好马”配个“好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