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核协议给伊朗帮倒忙?

  • 发布时间:2015-09-28 06:29:4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特稿 伊朗核协议签署两个多月来,不少外国企业瞄准对伊国际制裁即将于2016年逐渐解除的商机,打算进军伊朗市场。一大波进口货正在靠近,却给伊朗市场带来烦恼:一些原本打算购买本国商品的消费者决定“等一等”,导致伊朗近期国内部分商品消费和生产增长趋向停滞。

  对消费者而言,制裁解除意味着购物时将有更多商品可供选择,商品价格也可能因商家竞争而降低。基于这种期待,伊朗不少原本打算购买汽车、家用电器等商品的消费者不急于出手。根据伊朗工业部长内马特扎德8月的说法,自伊核协议7月签署以来,“家用电器销量下降5%至6%”。

  英国伦敦一家经济咨询机构的经济学家埃马迪分析,伊朗消费者对外国商品的期待,主要在于“商品定价更具竞争性、质量和售后服务更好”。

  这样的期待,对本国企业形成压力。以汽车制造业为例:在菲亚特、克莱斯勒、大众、梅赛德斯奔驰、标致等国际大牌汽车制造商纷纷对抢滩伊朗市场表现出兴趣时,伊朗本国汽车制造商在车型、质量、价格等多方面受到消费者质疑。

  制裁解除前,外国汽车由于进口困难且关税较高,在伊朗的售价远高于其他国家,令伊朗普通消费者难以承受。因此,一些近期打算买车的消费者暂时采取观望态度,期待制裁解除后更多外国汽车进入伊朗市场。

  一些伊朗政府官员和分析师指出,伊朗商品市场目前面临消费增长放缓、部分商品积压的问题。德黑兰商会工业委员会负责人普尔加齐预计,伊朗商品市场消费增长率可能降到零。据统计,核协议签署后大约一个月内伊朗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仅增长1%,远低于去年同期11.2%的增长率。

  不过,长期而言,市场竞争将促使伊朗企业在产品质量、价格等方面做出改进,有助伊朗经济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