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孙犁:书皮包出“书衣文”

  • 发布时间:2015-09-26 18:29:4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胡忠伟

  散文大家孙犁,一生嗜书如命,对书“珍如拱璧”,从幼年开始,就养成了读书、爱书、惜书的好习惯。他上小学时,就学会了包书皮,这个好习惯伴随了他一生,而且到了晚年,由此引发他创造出一种新的文体——书衣文。他晚年出版的《书衣文录》和《耕堂读书记》深受读者热捧。他的这些写在书皮上的文字,内容丰富,自由随意,精短隽永,令人难忘。

  孙犁曾经说过:“我对书有一种强烈的、长期积累的、职业性的爱好。一接触书,我把一切都会忘记,把它弄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我觉得是至上的愉悦。”1974年4月,孙犁在包《西游记》的书皮上写过一则《书箴》,可以看作是他爱书惜书的宣言:“淡泊晚年,无竞无争。抱残守缺,以安以宁。唯对于书,不能忘情。我之于书,爱护备至:污者净之,折者平之,阅前沐手,阅后安置。温公惜书,不过如斯。勿作书蠹,勿为书痴。勿拘泥之,勿尽信之。天道多变,有阴有晴。登山涉水,遇雨遇风。物有聚散,时损时增。不以为累,是高水平。”在1978年春写的《装书小记》中,他深情记述了对茅盾新版《子夜》包装的经历来:“最近,《人民文学》编辑部赠送我一本新版的《子夜》,我就利用原来的纸封,给它包上新的书皮。这是童年读书时期养成的一种爱护书籍的习惯,一直没有改。遇到心爱的书,总得先把它保护好,然后才看着舒适放心。”对于文革后发还回来的旧书,“我差不多无例外地给他们包裹了新装,也是利用一些旧封套,这些工作,几乎持续了两年之久。”因为“包裹书籍的时候,我的心情是非常平静,很是愉快的。”这种专心致志地修补旧书的过程,就和妇女们“织毛活、补旧衣一样,确实是很好的休息脑子的工作。”

  正像孙犁自己所说的爱书惜书“不以为累,是高水平”一样,他把整理书看成是“很好的休息脑子的工作”,因此在与友人的书信里,孙犁也不忘把这种读书惜书的乐趣分享给别人。1994年1月20日,他致信卫建民,“我近来的工作是:每天站在书柜前,观察包扎旧书的报纸,如有太脏太旧,则取出重新包装之。”那种乐此不疲的愉快心情溢于言表。对于书顶变黑,孙犁也有独门绝技加以整治。“铅印平装或精装,立着放久了,书顶即变黑,整治之法:用细砂纸打磨之,就干净多了。我近用此法,整修商务旧版书多种,颇为得意,也证明我爱书之情,至死不渝了。”读书,包装残破的书,给了孙犁无穷的精神力量,使他在恶劣的环境里,坚韧地活了下来,成了“有生之年,就是爱书之日”的著名的爱书家。他的“书衣文”,是真正的书话,不仅仅记录着他读书的“心情行迹”,更多的是对当代文学作品的品评,是一部部真切动人、博杂独特的读书记、买书记、读人记,因而形成了一道独特而亮丽的读书风景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