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产手机新锐一周内“三国杀”

  • 发布时间:2015-09-26 15:31:22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边是习大大访美用着国产手机,一边是苹果iPhone6s昨天人气开卖。面对本周国际和国内的行业热点话题,国产手机阵营自然也不甘寂寞。一周内,小米、魅族、乐视等国产手机新锐先后发布新品,不仅急着“抢话筒”,而且也为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造势。

  小米

  挤进虚拟运营商阵营

  本周二,小米公司的“新国货”运动再添“悍将”。当天小米董事长雷军依然亲自站台,发布了主打1000-1500元价位区间市场的小米新手机4c,并首度宣布小米网和天猫同步联合首发,在销售渠道多元化方面再进一步。在千元机这个区间里,一项被小米称为“黑科技”的功能被米粉追捧,用它轻拍两下手机边缘,即可快速返回原界面;或者当你自拍按不到下方拍照键的时候,其实轻触小米4c边缘即可启动快门拍照。

  此外,小米公司旗下的虚拟运营商品牌——小米移动也终于亮相,放出了主打免月租的“任我行”和超大包月流量的“吃到饱”两大招产品,试图用互联网思维在移动通信服务市场掀起“鲇鱼效应”,这标志着小米已挤进国内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大战。

  魅族

  高中低产品布局已全

  小米高调发布起名好似苹果5c的4c,和小米向来相爱相杀的魅族自然也不会“放过”。这次,两家不仅前后新品发布只隔一天,而且还几乎同场竞技。因为2015年切入中低端市场的魅族,不甘一直混迹于千元机层面,于是在汪峰激情澎湃的摇滚声中,魅族发布了高端子品牌PRO及其家族第一个成员PRO 5。由此,魅族手机产品线分为了PRO、MX和魅蓝三个子品牌,魅族也完成了高中低端三段市场的全线布局。据官方数据:魅族今年上半年销售了890万台手机,而8月份单月销量达到了289万台。

  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表示,目前国产高端智能机主要围绕在3000元-4000元价位段,但在他看来没有一家真正把目标锁定在用户的体验去打造一部手机。魅族PRO就希望成为一个行业“探照灯”。于是在新发的魅族PRO中,采用三星Exynos 7420八核处理器,据悉功耗整整降低了35%、性能提升20%;摄像头用了跟荣耀7一样的索尼IMX230摄像头传感器,2116万像素;快充技术现在已被广泛应用在中高端安卓手机上,魅族Pro5据说30分钟最多可充电65%……此外,魅族还在服务牌上试水为高端用户的定制服务,比如魅族热线电话将7*24小时提供高级专家技术咨询服务;当用户不方便外出时,还有全国20个城市的“上门快修服务”,首次使用还免收上门服务费。

  乐视

  首次取消“捆绑收视费”

  今年4月刚进军手机领域的乐视,前不久刚刚过了一场“919乐迷节”,当天销售乐视电视破纪录达到38.2万部、乐视手机破59.4万部、智能硬件破120万件,整体销售突破17.8亿元,创线上旗舰手机单日单品牌销量、销售额纪录。而本周四,乐视的新品发布并没有拿出手机,却另辟蹊径高调推出了其第三代超级电视产品——“生态电视”。据一直喊要“颠覆传统彩电行业”的乐视方面透露,乐视“生态电视”定价低于成本。同时,之前曾被对手指摘的“捆绑收视费”模式也被首度取消。

  乐视致新总裁梁军表示,“生态电视”不是一台电视,而是一套通过产业链垂直整合和跨产业价值链重构所打造的开放闭环大屏互联网生态系统。据悉,“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开放闭环生态,将是乐视“生态电视”强有力的支撑。而“生态型电视”,最大的定价特征是能够低于量产成本定价,因为其具有生态型盈利模式,以及多维度、多层次的盈利能力,所以往往电视机硬件不赚钱但通过生态补贴硬件。梁军说:“当电视进入互联网时代,不会像传统黑电时代一样可“大锅饭”(即人人分享平分百分之十的市场。未来行业洗牌不可避免,有一两个大品牌甚至占比会过30%,这在传统电视时代不可想象。”因此,当传统彩电企业还在忙着争OLED和ULED哪个好时,互联网企业间的电视大战则在“生态”层面展开了。昨天以定价1699元的40英寸乐视“生态电视”为例,其成本价就有2048元。梁军表示,虽然之前的乐视电视也是亏本销售,但销售时还捆绑了一年收视服务费,“而此次价格裸奔正是乐视对自己的生态模式的一种自我检验”。

  本报记者 胡晓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