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罗湖时钟广场建成后闲置15年

  • 发布时间:2015-09-26 07:33: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冯庆 实习生 董瑶 文/图)“在寸土寸金的罗湖人民南片区,这个时钟广场却多年处于空闲状态。”近日,有网友在罗湖社区家园网论坛爆料称,地处深南路与南湖路交会路口西侧的时钟广场,除美化市容之外几乎再无其他用途,多年来存在功能缺失且公共资源浪费的问题。

  “能否尝试在时钟广场现有基础上予以改进,将其改造为一个集娱乐健身为一体的社区居民活动场地?”一名网友的建议引发讨论。昨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现场调查:时钟广场少人问津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时钟广场,发现该广场地处南湖街道闹市之中,周边矗立着深圳市百货广场、亚洲商业大厦等众多商业中心。广场在一个略微倾斜的坡上,外围栽种着高大树木,广场中间则错落分布着一根根装饰灯柱,上面是白色敞篷式吊顶。

  据了解,这个时钟广场最初是市里为美化市容、丰富市民生活兴建的一处创意景观工程,总面积达175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90平方米,于2000年落成竣工。后因存在设计不合理、景观效果差、安全隐患多等问题,经过人大代表、党代表等多方呼吁后,该处曾于2011年得到整改。

  “这处广场从落成至今,几乎没有发挥什么实质作用。”一位居民说,广场有一左一右两个地下公厕,但因为广场来的人少,且需要走到地下才能使用,公厕的利用率也很低。“遇到雨天地面湿滑,这个斜坡还容易摔倒。”记者昨日在广场周边待了一个小时,只有两个行人从该处经过。

  嘉北社区:居民盼建成活动场所

  记者随后与时钟广场所在的南湖街道嘉北社区工作站取得联系。该社区总支部副书记梅健告诉记者:“因用地紧张,嘉北社区居民几乎没有室外活动场所,居民想组织广场舞之类的集体活动都要移步至金光华附近。”据工作站收集的社情民意显示,这个广场建成10多年来频遭居民投诉。许多社区居民希望将这处时钟广场充分利用,改造成一处集健身娱乐为一身的活动用地。

  “时钟广场属于市环卫部门管辖范围,区级部门无权进行规划改造。”据悉,针对居民诉求,嘉北社区工作站近年曾多次上报街道、区相关职能部门,同时通过党代表、人大代表进行呼吁,建议对该广场重新规划建设和改造,并提出上下两层的规划构想,如上层供市民健身休闲,解决社区活动场所少的窘境,下层建停车场,解决周边住宅、写字楼停车难的现状。

  记者采访中获悉,嘉北社区工作站还曾考虑向区文体局申请将该广场纳入文体健身路径建设,但由于其设计建造具有一定坡度,而且广场内遍布“梅花桩”一般的装饰灯柱,不利于跳舞或者安装健身器材使用,也未能施行。

  区城管局:建议纳入整体改造

  这个时钟广场是否合适改造成健身场地?罗湖区城管局园林科科长黄二龙昨日向记者表示,“时钟广场建成时间长,又在城市主干道深南路边上,对这类城市公共设施改造需要慎重。”他认为,未来如果要改造,建议从整体进行改造,以推动整个片区的景观提升。“罗湖正在实行城市更新项目,未来如果能借力城市更新,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综合考虑,对整个大片区进行高标准设计、高标准改造、高标准建设,将对城区发展更为有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